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玉田:“光伏+电采暖”让群众清洁温暖过冬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金鹏 张浩 商大悦
2021-11-02 10:54:58
分享:

  “这又换线又增变压器的,费这么大功夫,这‘光伏+电采暖’到底是啥啊?”日前,看到一群着装整齐的蓝帽子电力工人在村里忙活着,玉田县郭家屯镇郭家屯村村民尹志旺指着屋顶的光伏板问道。

  “这是政府指定的‘光伏+电采暖’工程,完工以后咱们村家家户户,冬天取暖都能用上电取暖了,不用再像以前那样烧煤了,又干净又方便。”国网玉田县供电公司的高俊志给他解释道。

  目前,17支施工队伍、350余名施工队员正在玉田县“分布式光伏+电采暖”施工现场建设,县供电公司2021年“分布式光伏+电采暖”项目正在进行最后冲刺。

  据了解,该县“分布式光伏+电采暖”工程于8月29日正式开工,冬季供暖前将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光伏+电采暖’是传统‘煤改电’项目的‘升级版’,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后,每户光伏并网发电收益约1500元,取暖用电政府补贴每度0.12元,实际供暖费用将控制在1000元以内,进一步降低了居民取暖费用。”国网玉田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李江同表示。

  “分布式光伏+电采暖”工程是玉田县关系民生的重点工程之一,整个流程中不需要消耗其他常规能源,不产生气体、液体、固体等废弃污染物,也不消耗水资源。一方面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大大减少对环境的侵害,对改善大气、土壤环境起到积极作用。该县2021年“分布式光伏+电采暖”工程项目总投资16021.06万元,共涉及44个村庄、14691户,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06.67千米、0.4千伏线路199.84千米。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分布式光伏+电采暖”区域的供电可靠性,保证群众清洁温暖过冬。

关键词:玉田,光伏,采暖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