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双减”之下 “教师热”会减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鑫悦
2021-10-31 08:28:02
分享:

  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于10月30日开考。近些年,教资考试的报名人数可谓逐年递增,在“持证上岗”的今天,不管专业对不对口,不管是不是师范专业,都想考个证,给毕业多点“保障”。“教师热”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但是在“双减”之下,“教师热”会一直“热”下去吗?(来源:澎湃新闻)

  “双减”之下,报名人数真的减少了吗?自2016年以来,教资考试报名规模一直在增长,教资考试热度更是持续攀升,今天也不例外,教资考试依据挂在了热搜榜上。反观今年各地的报名人数,确实有部分地区有小幅度的下降,但是多地报名人数仍持续上涨,河南省下半年有56.06万人报名参加考试,在所有省份中位列第一。这样看来,“双减”似乎对报名人数并未产生影响。

  那么“双减”政策的出台到底会造成什么影响?“双减”政策指的是要全面压减中小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减少校外培训,也就意味着教培行业人才需求就会降低,短期内可能会对教资考试报考产生直接影响。“双减”落地成了影响教资考试的新因素,但是是否会一直影响下去,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教师热”还会持续多久?“多一个证就多一条出路”,“当老师多好啊,还有寒暑假”等成了很多人考教资的理由。从大环境来看,教师薪资待遇的提高,编制的保障,也都让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大,除此,不断提高的教师入职门槛,让考证成了进入教师队伍的“唯一途径”。类似种种都成了“教师热”持续攀升的重要原因,要是不及时整治,“教师热”可能会一直“热”下去。

  “教师热”可以,但是一定要保证教师队伍的“健康”。提高拿证“门槛”,不让那些为了考证而考证,专业知识、教师素养缺失的人“混”进教师队伍,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要提高素养部分的考察占比,毕竟专业技能可以学习提升,人品素养可就很难改变了。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鼓励创业,避免盲目跟风考证,避免让那些喜欢孩子,热爱教师职业的人被挤出教师队伍。(林鑫悦)

关键词:双减,教师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