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迁西:“吸血虫”变成“吸金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建军 顾大鹏 王澜如
2021-10-29 16:05:00
分享:

水蛭养殖大户李小红正在查看晾干的水蛭。焦艳辉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宋建军 通讯员 顾大鹏 王澜如)近日,在迁西县兴城镇毛庄村的金蛭水产养殖基地,几位大妈正在水蛭池边忙碌着。“水蛭俗名蚂蟥,10月份开始收获,今年产量、价格都不错。”在塘边上,一身泥水的水蛭养殖大户李小红正在把一条条水蛭串起来进行晾晒。

李小红投资建设的水蛭养殖基地。焦艳辉 摄

  水蛭俗称蚂蟥,老百姓也叫它“肉钻子”,通常生活在稻田、池塘、河滨等,嗜好吸食人畜的血液。说起这种吸血虫,大家都会头皮发麻,不过对于迁西县兴城镇毛庄村的李小红来说,水蛭不仅是她捧在手中的“绵软小萌宠”,更是她致富增收路上的吸“金”器。

  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小红接触到了水蛭养殖。水蛭的市场价格很高,这让李小红动了心,但是苦于没有技术她并没有盲目投资。在认真观察了5年市场,并对养殖技术有了一定了解后,李小红投资80余万元建立了自己的水蛭养殖基地。

水蛭养殖场的工人们正在捡螺蛳。焦艳辉 摄

  在迁西县兴城镇镇政府的帮助下,李小红的水蛭养殖场不仅完成了水电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还引进国家星火计划水蛭养殖示范项目,成为北方第一家中国星火计划水蛭养殖示范基地。

  “水蛭每年四月育苗,九十月份成熟,对水质要求很高。”李小红说,由于之前没接触过水蛭养殖,他就不断学习研究关于水蛭的资料,又去南方找老师学习。

  由于北方水蛭养殖无经验可寻、无资料可查,她就不断跟南方的水蛭养殖人员学习交流……最终,她总结出了水蛭吸食螺蛳汁液,泥鳅吃螺蛳肉,水稻吸收它们的代谢产物这样一套立体化养殖方法。

水蛭养殖场的工人们正在晾晒收获的水蛭。焦艳辉 摄

  经过不断发展,如今李小红的水蛭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2亩,有44个养殖池,其中有6个幼苗精养池,年产水蛭干1000余斤,年获纯利达40多万元。

  李小红创业成功的经历让附近村慕名前来拜师的人也日渐增多,现在她的指导下,周边镇村的8位学员建立了水蛭养殖基地。

  对于李小红来说,下一步她将继续深入研究水蛭养殖技术,为周边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育种苗服务,带动大家共同发展,一起走上养殖水蛭的致富路。

关键词:水蛭,养殖,河北,创业路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