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丰南法院推出“道交一体化在线鉴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1-01 14:48:11
分享:

  8月下旬,一封感谢信寄到了丰南法院院长姚凌峰的手上。当事人孙某和代理律师,在信中称赞该中心推出的线上鉴定平台方便快捷,让过去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立案鉴定,仅用一周时间就走完全部流程。

  2018年,丰南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便民利民原则,联合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和保险行业在全市率先成立“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一体化调解中心”,实现流程对接、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努力将交通事故纠纷解决在诉前,最大限度缩短交通事故处理周期,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该院受理的机动车交通事故案已突破400件。当事人发生交通事故后,面临最常见的是鉴定难、理赔难,同时还需要在多个部门来回奔波。如何建立一条依法解决交通纠纷的“快车道”?在该院党组的协调与支持下,该院民二庭作为解决交通侵权责任纠纷的专业化法庭,通过认真的学习调研,在全面实行事故处理、坚持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在全市基层法院首家推出“道交一体化在线鉴定”,通过在线上平台集中办理委托鉴定业务,缩短鉴定周期,实现委托平台鉴定案件全流程网上收案、在线委托司法鉴定人员、在线选择鉴定机构、在线问题专业机构以及流程节点网上监督的目标。

  通过这一平台,当事人只需通过一个账号登录,即可实现在线申请、补充材料、查询状态等系列事务,还可在平台上协商选定某一家鉴定机构;若协商不成,可通过平台“摇珠”随机确定,在形式上、流程上更加公开透明。自今年8月1日运行以来,调解员李田、田云加班加点,对现有案件做审核、录入、通知、摇号、委托,一个月时间受理鉴定167件,已结案79件,彻底告别了鉴定时间漫长、当事人来回跑路的现象。

  对此,丰南法院民二庭庭长、道交一体化调解中心主任李占禄认为,交通事故纠纷在线鉴定,缩短了鉴定周期,避免了重伤患者因鉴定时间漫长,导致赔偿主体发生变化,造成生命权和财产权得不到及时保障的不良后果。

关键词:法院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