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州滦城街道以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艳君 冯立华
2021-10-29 09:35:12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王艳君 记者冯立华)“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以来,滦州市滦城街道始终把市委“项目为王”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抢抓政策机遇,蓄积发展后劲,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为全街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演绎着项目建设的“滦城热度”和“滦城速度”。

  抢抓机遇

  因村制宜“选”项目

  “家里地势高,以前经常吃不上水,今年村里铺设了新管道,再也不用为吃水犯愁了。”提起刚刚完工的饮水安全建设工程,小横山营村村民秦海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滦城街道因村制宜,为辖区内小横山营村、热庄子村和沈官营二村申请的革命老区村乡村道路及饮水安全建设工程已经全部竣工,路更平了,水更清了,老百姓的心气儿更顺了。

  为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整街推进、全面提升,滦城街道在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的同时,以片为单位,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明确不同项目的阶段任务要求以及相关责任人,挂图作战、挂图督战;以村为重点,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坚持分类建设、分片治理、分步实施。目前,沈官营投资52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改造工程,陈庄、杨家院投资30余万元的移民工程均已完工。项目实施后,群众对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度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更强,为村庄的下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蓄势赋能

  抱团发展“强”项目

  走进前周庄村,机器轰鸣的建筑工地、繁忙奋战的建筑工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让今年的“早冬”变得热血沸腾,街村干部强力推进“300万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项目。项目结合村庄产业、交通等现状条件,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基础上,在村委会旧址建设一个552平方米的农村合作社门市,完工后,以出租形式经营,预计每年至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左右。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滦城街道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持续来抓,努力实现村村有收入、集体有“活钱”。今年,按照“消除薄弱村、壮大一般村、做强富裕村”工作思路,实施了菱角山、邹家洼等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温室大棚项目,花果庄、张坎沿街门市建设项目,西高坎车库、小山商品房建设项目,邸庄、马庄户等10个村的100万元“一事一议”项目……通过优化农村各类要素市场配置,既提升了村庄面貌,又开创了集体经济增收新局面。

  全力以赴

  要素保障“扶”项目

  滦城街道是滦州市的“城关镇”,是全市各项工作的主战场。今年以来,该街道坚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高质量服务好唐秦高速、赤曹国道、清水润城等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三双”棚户区改造工程。目前,滦古路拓宽完成收量,城区道路正在清表,北区园区道路正紧张收尾;唐秦高速项目涉及街道区域内建筑物38处,为打造全市征地拆迁工作风清气正的护城河,利用一周的时间进行了集中拆除,至此唐秦高速全线所涉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完毕,全力保障了项目施工进度。

关键词:滦州,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