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区加快推进唐山城市副中心建设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杨雨熹 刘倩 苏立颖
2021-10-29 09:34:58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杨雨熹 通讯员刘倩 苏立颖)“十四五”期间,丰润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项目建设主旋律,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实施文旅活区战略,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强区、现代商贸重镇、京东文旅名城,为加快唐山城市副中心建设而努力奋斗。

  坚持“项目为王”,唱响项目建设主旋律,持续增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活力。该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每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0个,投资800亿元以上,争列省市级重点项目20个以上,做到项目不断档、建设不停步、环境再创优、投资再加速。

  坚持创新发展,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建设创新引领活力区。该区持续加大平台搭建力度,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创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量提质行动计划,强化创新创业服务及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坚持转型发展,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加快构建具有丰润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点引,大力构建“3+3+N”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支撑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坚持协同发展,着力扩大与京津协作,努力实现合作共赢。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在融入、对接、服务过程中谋求最大化发展,努力引进一批京津产业转移、功能疏解项目,引进一批高端实用人才,为丰润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提供支撑。

  坚持绿色发展,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建设绿色生态转型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全域治理、全面治理、全方位治理,坚持系统性解决、整体性推进、创新性推动、精准性管控、严厉性打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实现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持融合发展,实施城镇靓区战略,打造唐山城市副中心。对标对表繁荣、舒适、美丽的标准,按照全周期管理理念规划建设管理城镇,制定城市品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大幅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最大限度提高对产业的承载能力、人口的吸纳能力。

  坚持统筹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丰润样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坚持共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品质区。提升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水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每年确定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坚持安全发展,着力构建大安全体系,坚决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丰润阵地”。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此外,丰润区坚持全域推进,依托“两红一绿”资源,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唱响“雪芹故里、山水丰润”品牌,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大区建设,力争“十四五”末文化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

  到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2021年进入千亿元俱乐部,经济总量牢牢占据全市第二位不动摇,并努力向第一位冲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4万元以上和2.98万元以上;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材和绿色建材、现代商贸物流三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年均增长10%。

关键词:丰润,城市副中心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