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丨徐丽霞:玲珑巧手 剪出精彩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刘晓冬 2021-10-20 17:18:26

徐丽霞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路向前,玲珑巧手,剪出精彩人生。

  长城网记者 闫航 通讯员 刘晓冬

  民俗传承,美在民间,情系剪艺,铸就师魂。徐丽霞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幼得益于母亲的熏陶,爱好剪纸艺术。她曾是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范庄小学教导主任,现在是范庄小学的返聘剪纸特色课教师。她在剪纸艺术传承上,播撒种子,培养新苗,使非遗剪纸艺术后继有人;在剪纸艺术上不断创新,勤奋创作,获奖无数;同时还承担着搜集、整理、挖掘、保护、传承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的工作。

  徐丽霞曾荣获多项荣誉:2013年荣获“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剪纸艺术家”称号;2015年评为“唐山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2020年被评为“路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范庄小学的退休返聘剪纸特色课教师徐丽霞。

徐丽霞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到一名人民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徐老师是学校剪纸艺术特色及校本课程开发主创人之一。

徐老师每周不间断地给孩子们上课,不仅传授剪纸技法,而且传授传统文化知识。

徐老师周末在家教左邻右舍的孩子们剪纸,节假日还在丰南区图书馆进行公益性剪纸讲座。

在范庄小学校长王秀清的大力支持下,将剪纸艺术引进了学校,将徐老师返聘为剪纸教师。

“德”字作品是徐老师最满意的作品,徐老师时时用这个字勉励自己。

徐老师的母亲就是一位在当地小有名气、善良勤劳的剪纸艺人,徐老师在母亲的熏陶和引导下,渐渐喜欢上了剪纸。

和唐山市爱好剪纸的姐妹们在一起交流。

徐老师不仅在创新和传承,还在做着非遗的保护和抢救工作,2021年5月18日,她到稻地镇桥西村老艺人曾庆来家,和老艺人交流传统的剪纸技法。

出品

唐山市摄影家协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关键词:徐丽霞,剪纸
责任编辑:闫航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