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滦州市聚焦扩绿 加快森林城市创建

来源: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 2021-10-19 12:43:17
分享:

  滦州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勇夺“三项桂冠”之一来抓,举全市之力,多措并举,全力打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今年以来,该市紧紧抓住植树造林有利时机,提前着手、广泛发动,大力实施荒山披绿、矿区复绿、村镇植绿、企业扩绿、廊道优化、森林提质等六大国土绿化工程,完成营造林6.55万亩,超额完成国土绿化任务目标,为创建森林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大力实施荒山绿化工程。组织开展消灭荒山行动,着力推广“郝氏造林法”等先进技术,采取挖大坑、植大规格苗木、浇大水等高标准措施,完成荒山造林1.4万亩,进一步完善了滦州市北部生态屏障。

  二是扎实推进森林村镇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和林果产业发展,开展村内游园绿地、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四旁绿化、环村林建设等。在4月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民植树造林”活动,市直76家单位共计5000余人次分别到包联镇、村参与植树造林,每周组织2次,4月份共组织8次;同时实行“双周观摩拉练”机制,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副县级以上领导参与,各镇街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每两周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观摩拉练活动,将村镇绿化列入重要评比内容。截至目前,已高标准绿化提升村庄458个,杨柳庄镇中赵庄子、榛子镇南平庄等13个村庄被评为“河北省森林乡村”,杨柳庄镇中赵庄子、王店子镇簸箕掌村等5个村庄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

  三是积极开展百企生态绿化。把企业绿化作为造林绿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挖掘企业绿化潜力,明确规上企业和占地30亩以上的中小企业共计118家,实施厂区绿化和异地碳汇造林,置换环境容量。截至目前,完成企业高标准景观林建设1300亩,打造了金隅冀东、东海钢铁等一批绿化模范企业。

关键词:森林城市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