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中医医院:重阳时节话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2021-10-14 10:09:51
分享:

  重阳节是指每年农历的九月九日,传承至今又增添了敬老的内涵。重阳节过后,昼短夜长,草木凋零,天气转寒,易引起旧病复发,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在此季节疏忽防范则会加重病情,因此加强各方面的调理,保持脏腑功能和谐平衡,才能提高生活质量,安度金秋。

  起居调理

  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并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以防秋燥;及时排便;春捂秋冻,根据自身情况不宜过快增添衣物,应适度秋冻。

  饮食调理

  燥是秋季的主气,秋冬养阴,此时饮食最好以滋阴润肺为准则,宜食银耳、蜂蜜、白萝卜等。药食同源,可用养阴药如枸杞子、麦冬、百合、西洋参等。多食果蔬和杂粮。

  精神调理

  秋季情志养生最重要的原则是收敛神气,清心寡欲,安神定志。进入秋季易产生悲秋情绪,使人精神萎靡不振。可多和家人朋友聊天,这样会使人忘掉忧愁,变得心情舒畅。同时可以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

  运动调理

  避免过度剧烈的运动,以免使津气耗散,运动以微微出汗为最佳。重阳节有登高的习俗,老年人不能盲目跟风。爬山是耗氧量比较大的活动,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更应注意,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呈退行性病变,爬山会加剧对关节的损伤,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锻炼。

  穴位防病

  1、按迎香穴

  迎香穴位置:位于面部,鼻翼旁开0.5一1厘米处。

  作用:按揉迎香穴,具有润肺防燥、宣通鼻窍的作用,可预防感冒及防治鼻部疾患。

  方法:用两手中指或食指指腹顺逆各按揉50一100次,每天坚持,以迎香穴发酸、发胀、发热为度。

  2、按四缝穴

  四缝穴位置:第2、3、4、5手指掌面中间指关节横纹中央点处,一手四穴,左右共八穴。

  作用:秋季是进补贴秋膘的好时机,加之气候干燥,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饮食积滞,大便干燥而损伤脾胃。四缝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属穴,经常按揉可起到健脾胃、化积滞的作用。

  方法:每天用大拇指掐按至少20次。

  药物贴敷

  老年人大多会有高血压、睡眠不沉稳或失眠的问题。可选用吴茱萸打成细粉,用醋调和贴敷在涌泉穴上,能降血压,改善睡眠。

关键词:重阳,养生,老人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