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葛门葛事(285) 一一老妈庆国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葛昌秋
2021-10-01 22:20:13
分享:

  在老妈的月份牌上,一年到头有几个数字挺重要,除了记得月份和日期外,还有二十四节气。但老妈更看重的是节日,传统的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那都是老妈要早动心思做准备的事儿。特别是春节,老妈会把全年积攒的情感都投入到这一天,把365天浓缩的精华都呈现在饭桌上。

  可打解放那年后,当有了10月1日国庆节,老妈心里就把这个日子记得牢牢实实,她说这是国家的日子,是全国都得好好庆祝的事情。当年在矿区,每到这一天,老妈就和老姐妹们一块儿走上街头参加庆祝活动,唱着歌曲,扭起秧歌,舞动红绸,高呼口号,为祖国的生日而欢欣鼓舞,那种翻身解放,扬眉吐气的劲头儿,总是历历在目。

  从农村老家再回到城里,住上楼房后,每到国庆这天,老妈都会念叨几句,问问老爸有没有活动。老爸告诉老妈说:“现在每年都有庆祝活动,但不是上街了,而是搞文艺汇演,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更有意义了。”老妈听了就不再言语。每当到了10月1日,老妈翻翻月份牌,准会跟家人说:“又是国庆了,这是国家的生日,得好好记着。”

  到了市里后,每到国庆和重大的节日,家里都要挂国旗,每回老爸老妈和姐姐都是“主角”,早早儿做好准备,直到在窗外把国旗挂好了,然后再瞅上几遍心里才踏实。

  因为家里有“家庭党小组”,在组长姐姐的安排下,国庆节这天,每个小家庭也要有行动。前两年家里还专门搞了“家庭国庆招待会”,一起用自己的方式为共和国祝福。

  今年的10月1日,是新中国的72周年华诞。92岁的老妈听说又到了国家的生日,她非常高兴地说:“那咱们得好好庆祝一下。”正好大哥一家来了,侄女葛珊和姐姐在老妈的“监督指导”下,操持着挂国旗。因为这些日子老妈腰疼不便,只能让她俩把国旗挂到窗外。当老人家回到屋里,又不顾这些天的腰疼,坚持坐起来表示表示。姐姐马上拿来一面小国旗,老妈就放声歌唱。她挥动着国旗,唱起了《东方红》,顿时屋里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家人也随着深情地融入其中,大家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中午,姐姐在饭店安排了“国庆家宴”,家人在团聚中品味新时代的幸福,感知国家的强大力量。我和老妈在家看升旗,当老妈再次挥动国旗唱起歌儿的时候,我拍下了老人家92岁的国旗照,享受着一位母亲对祖国母亲的那份真挚的情感,弥散着不尽的母爱,激励我永远当好国家的人,做好国家的事!

关键词:国庆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