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别把青年人的压力不当回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翟羽茜
2021-09-29 08:14:47
分享:

  9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相关调研报告提出反对“996”、“007”工作制度和性别歧视等现象,出台和完善青年婚姻、住房、养老、托幼等相关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多方帮扶青年发展。(来源:南国早报)

  “没有人的青春是容易的”,这句鸡汤在现代时代背景下看来,仍然正确。虽然现今时代岁月静好、衣食无忧,如今的年轻人,不曾经历父辈们白手起家、筚路蓝缕建设新中国时所吃过的苦,但现代年轻人的压力仍不容小视。前段时间网络上爆火的“上班996,下班ICU”其实并不夸张,有不少企业为了工作效率和利润,提倡员工主动加班,甚至用一系列制度强制员工加班。在这种工作压力下,年轻人就像是被定好闹钟的机器,不仅个人的生活空间完全被工作所挤占,工作上的压力也越积越多。

  其实,年轻人要面对的不光是工作上的压力,更有来自社会、来自家庭的压力。从迈入社会开始,在择业就业、结婚、买房、养家,层层压力叠加之下,年轻人只能选择默默承受。虽然说,人无压力轻飘飘,年轻人成长阶段的确需要压力,才能不断突破自我,迈向更高的阶段,但是,我们更应注意,这种压力是正向激励的还是徒增焦虑的,年轻人又是否能够承受,倘若一旦这种负面的压力超出青年人承受范围和处理能力的极限,便容易变成“压死青年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广西这一系列相关文件的出台,几乎从青年各个阶段、各个方面出发,为解决青年的普遍诉求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思路。从政策方面向青年发展倾斜,这是值得肯定的,无疑能够帮助青年群体消除和缓解压力,更好地追求幸福生活。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更应关注政策出台之后的问题,例如配套设施要落实到位,政策执行要执行到位。一旦这些政策真正执行到位,切实落到实处,便能从客观上减轻了青年人的压力,起到“减压阀”作用。

  年轻人有朝气,社会才能有朝气。相信倘若能够给予青年更多关怀,扫除青年心头的暮气,他们才能昂首跨步,轻装前行,不负大好青春。(翟羽茜)

关键词:青年,压力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