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视野

唐山高新区:“厕所革命”的高新样本

来源: “学习强国”唐山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9-26 15:14:42
分享:

唐山高新区农村粪污处理站。

唐山高新区农村粪污处理站。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高标准建设完成一座智能化管理农村粪污处理站,改善了农村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唐山高新区农村粪污处理站是一座粪污无害化处理设备、检测实验室、厕具维修站、智能监管平台、有机蔬菜培育种植设施的一体化综合性农村粪污处理站,配备吸污车辆,设立运营管护专项资金,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服务,涵盖区内所有农村2万农户及辖区16所农村学校粪污的收集、处理、厕具维修及资源化利用。处理站以“零渗漏、零污染、零异味、零残渣、零噪音”五零技术标准建设。同时,处理站立足智能化管理,建立智能化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对处理系统及液位监测,粪污收集车辆定位,视频监控管理及农户App线上下单服务。此外,粪污处理后出水液富含肥料营养物质,用于农田、花卉、有机蔬菜种植和城市绿化灌溉,达到水肥一体的效果,实现粪污处理后的资源化利用和经济价值。唐山高新区农村粪污处理站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使农村厕所粪污处置难、利用难这“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关键词:高新区,环境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