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人行玉田支行:全力提升金融适老化服务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苗凯 王海军
2021-09-10 09:24:20
分享:

  “感谢人行玉田支行的工作人员,是他们为我挽回了3万多元的损失!”说起人行玉田支行,玉田县潮落窝乡高四村80岁老人冯秀敏赞不绝口。

  由于年事已高,不懂储蓄知识又怕麻烦,冯奶奶将纸币35000元现金埋在了自家院子里。取出时才发现纸币已经严重发霉受损,难以辨识。在家人的陪同下,她来到人行玉田支行求助,经过4名工作人员两天时间的粘补、清点、复检,成功兑换32450元,极大程度降低了损失。

  这只是人行玉田支行提升金融适老化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行从深入社区金融服务、聚焦边远乡村、建立线下“银发”爱心窗口等方面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开展金融服务适老化升温工程。

  推进社区金融宣传。该行组织全县16家金融机构,将城区30个生活小区全部纳入金融宣传服务的范围,针对性开展金融宣传。与各社区居委会结合,以入户走访、“社区书屋”建设的形式,将金融知识宣传手册送发至社区老年服务中心,让防电信诈骗、打击非法集资、人民币防伪等实用金融知识融入老年群体生活之中。同时还聘请了辖区内金融机构离退休人员作为金融知识义务宣传员,为老年群体进行金融政策讲解。

  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引导金融机构设立社区营业网点,制定适老化服务指引,开设“银发”爱心服务窗口,配备“花镜、血压仪、轮椅”等老年人专属硬件设施。针对老年人银行卡账目核对障碍等问题,部分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存款对账簿”,增设流动服务志愿者,推行特殊老年客户上门服务。

  下沉乡村服务深度。以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持续推动农村老年人无障碍支付环境建设。以“农信村村通”、“裕农通”为抓手,大力发展助农取款点智能终端移动服务,利用小额循环机、转账电话进行小额现金支取,使老年人不出村即可支取养老金、五保金、低保金等政府各项资金。

  整治现金基础服务。联合该县市场管理局对小商户拒收现金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通过联合检查组明察暗访、约谈商户、人民币流通政策宣传等多种形式,严格抵制拒收现金行为,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消费环境。(苗凯 王海军)

关键词:金融,服务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