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处暑时节如何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王清贤
2021-08-21 10:07:31
分享: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提醒大家,处暑在日常生活中起到的意义,就是提醒人们暑气渐渐消退,天气由炎热向秋凉过渡,此时要从以下几点进行养生:

  一场秋雨一场凉 及时加衣

  每当下雨过后,人们就会感觉到丝丝凉意,故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之说。这时,人们往往对夏秋之交的冷热变化不很适应,一不小心就容易引发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因此要及时加衣。

  早睡早起 多锻炼 解秋乏

  到了秋天,很多人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早上不爱起,白天不爱动,这就是“春困秋乏”。如何解秋乏呢?首先要保证充足睡眠,改掉夏季晚睡习惯,争取晚上10点前入睡,以比夏天增加1小时睡眠为最佳,并保证早睡早起。另外,适当午睡也利于化解秋乏。其次需要加强锻炼,可以经常进行登山、散步、做操等简单运动。

  饮食上防止秋燥

  由于处暑时节昼夜温差加大,降水减少,空气湿度低,加之“秋燥”来袭,人体津液受损减少,从而引起皮肤干燥、舌红少津、毛发干枯、口鼻咽干等状况。尤其是气虚体寒的人,很容易引起咳嗽、疲倦、感冒、鼻炎、咽炎等症状。因此,处暑养生的重点集中在滋阴润燥上,补充津液尤为重要。秋季应肺,肺喜润勿燥。养肺的食物有:芝麻、核桃、鲜藕、百合、南瓜、山药、木耳、银耳等滋阴润肺养血的食物,可以在秋季多吃些,还可以煮些银耳红枣甜品喝。水果方面,多吃些苹果、葡萄、梨、柿子、龙眼等应季的水果,而西瓜因为属于凉寒的食物,就不要多吃。但要注意,梨、藕性凉,建议煮食。

  健小技巧

  介绍两种简便易行,有助于补养肺气、预防感冒的方法。

  背部按摩

  坐位或俯卧位,揉按脊背中央及两侧的督脉及膀胱经,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揉按迎香穴

  迎香穴位于鼻翼旁正中鼻唇沟内。每次10—15分钟。揉按迎香穴可预防感冒的发生及缓解鼻炎的症状。

  坐位或俯卧位,揉按脊背中央及两侧的督脉及膀胱经,每次10—15分钟。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背经脉,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关键词:处暑,养生,中医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