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山县区

路北区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赵珺
2021-08-20 09:52:19
分享: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路北区现有在校学生93262人,学前三年入园率97.8%,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残疾儿童入学率、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均达到100%,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5.96%,学生入学率和教学质量均处在全市领先水平。该区连续三次荣获“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区”称号,成为首批“河北省学前教育工作先进区”和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学前教育抓普惠保基本。3年内完成了68所城镇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占全市任务量的60%,回收配建幼儿园25所,新开公办园3所,全区公办园占比达60%,普惠率达96%以上。新增省示范性幼儿园2所,省一类、二类园各1所,省农村示范园2所。目前,全区共有省级示范园13所,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城市一类园及农村示范园32所,城市二类及以上幼儿园占比98%,基本实现优质幼儿园的全覆盖。

  义务教育抓均衡促优质。以课堂为主阵地,深入开展小学多元评价改革,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学生在行为习惯、学习能力、兴趣特长等方面明显进步,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初中以“高效课堂”为支点,凸显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狠抓教学质量监控,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和作业量,打造“轻负高效”课堂。

  高中教育求特色谋发展。高中教育以体育、艺术特色教育为主要方向,以“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为培养目标,挖掘潜能、关注差异,实现学生个性发展、兴趣投入与成长成才完美融合,走出了一条靠特色求发展的路子。

  职业教育谋改革创品牌。第一职业中专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学校不断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产教融合,通过与北京昌平职校等京、津名校合作,建立大型校内实训中心5个,与鸿宴饭庄等40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设了成远班、中信影视班等校企合作班8个,为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培养了大批职业技能型人才。

  成人教育以服务为宗旨。路北社区教育学院每年开展社区教育服务培训5万人次以上,有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精神文明水平。该区先后获评“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河北省第一批社区教育示范区”,龙东街道、河北路街道获“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

  民办教育扶持与规范并举。打造了北京二实小博杰学校、英华小学、东方国际学校、金童首郡小学等全日制优秀民办学校,新东方、学大、新起点、远方文学等优质教育培训基地,星知光、世纪星等特殊教育学校颇受家长与社会认可。该区现有河北省民办示范幼儿园3所,市一类民办幼儿园达到6所,数量均居全市前列。

关键词:路北区,教育现代化,重要进展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