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冀东油田:湿地封井作业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昊 杨宇
2021-08-19 13:29:00
分享:

  唐山曹妃甸湿地总面积540平方公里,拥有广阔的水面和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是鸟类繁衍生息的乐园,每到迁徙季节,湿地总会呈现出“万鸟翔集、鹤舞鸥鸣”的壮丽奇观。根据唐曹湿地环境保护相关文件精神,冀东油田组织对保护区内长期停产的21口油水井进行封井作业并永久弃井,确保安全环保无隐患。

  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接到弃井作业任务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项组织协调会,全面统筹安排,制定详细具体的施工计划表。该公司提前与湿地管理中心沟通,现场实地踏勘,在保证不伤害一草一木的前提下,确定好人员、车辆的行进路线,以及施工井场的具体范围。在作业井场出入口增设门禁,需提前上报人员和车辆相关信息,提交管理中心审核后方可放行。每天公司晨会将弃井施工进度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汇报,有要解决的生产难题,在场负责领导第一时间拍板给出解决方案。

  这批永久弃井有的已经停产二三十年,套管损坏严重,为保证封堵质量效果,需要对上部套管进行切割。“庙125X2井是井下作业公司首次使用小修动力割套施工,在井下工艺研究所的精心指导下顺利完成,为以后推广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工艺研究所所长刘涛总结道。

  常规取换套工艺的实施都是由小修动力进行先期验证,确定套管损坏点后,先用大修设备取换套,再交小修完井。由于大修设备对井场条件要求高,同时大修搬迁与安装工作量大,修井周期长,成本费用高,而且湿地保护场地受限,小修动力上修优势突显,决定采用小修取换套技术,提高修井时效,节约作业成本,为提质增效加油助力。

  在填砂和注灰工序中,砂量和灰量要求都很高,提高了施工难度,仅大修六队施工的庙170X3井注入井内泥浆量就高达8300升。为保障此次注灰施工的成功完成,该队提前将水样、水泥送到开发技术公司化验中心进行化验,调整水泥浆配方以满足施工要求。现场技术人员召集讨论会,认真分析研判井况,掌握大灰量注灰施工的主要风险和技术细节,制定最优施工方案,并组织全员进行技术交底和相应防范措施的学习。

  保护区内作业环保风险大,复杂工序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该公司要求进驻作业队,提前进行环保意识教育和专项技能培训,每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卸套管扣的钳子就有3吨重,需要3个人合力才能操作。为了确保安全平稳使用,特意安排专业讲师到现场进行实操培训,直至每名员工熟练掌握。”作业一队技术主管魏巍讲解到。

  作业队在湿地保护区内严格执行《现场标准化实施方案》,从基础资料规范和现场标准化两方面进行逐条落实,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实施,确保安全环保生产。着重要求作业人员将作业技能、行为规范、职业素养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对整个生产环节实行程序化管理,做到层层把关、环环相扣,各项进度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利用目视化管理的方法提升标准,有效结合班前会口头传达和指示板,简明扼要标示任务责任,促使员工自觉守标准。

  单井上修前开展环境污染危害评估和识别,做到“先环保后生产、先环保后施工”。在施工现场,把清洁生产执行到每一道工序中,将环保意识渗入到每一名员工的意识中,做到施工现场无油污、无积水、无杂物;下井油管、工具不落地,带班干部对作业现场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安全监督重点巡检登记现场情况,对照问题进行复检,把各项安全环保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唐昊 杨宇)

关键词:湿地,作业,油田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