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中药怎么吃合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孙惠敏
2021-08-19 12:07:03
分享: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及对中医药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中医药进行疾病的防治,那么中药怎么吃合适?服完7副还用再服吗?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为大家答疑解惑。

  中药疗程因何而定

  中药治疗疾病是没有具体的疗程的。对于那些病情短时间内难以有明显效果的患者,服药时间就会比较长,一般情况下口服4周左右的时间就需要停药1周,再进行下一疗程的治疗。如果病情并不复杂,只是短期内服药,时间不超过2—4周,一般不需要中途停药。总地来说,中药治疗也要根据病情变化来灵活确定治疗时间,没有哪种疾病会有一个明确界定的疗程。

  中药服完7副还用接着服用吗?

  那要具体看是什么疾病,如果普通感冒或是一些病情简单的疾病,可能用不了7副中药,没准1到2副就解决了。可有些看似简单的疾病,7副药也不见得可以解决,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即可。

  为什么大夫总会开7副?7副之后是视情况按原方吃还是需要调整?

  中医并没有严格的规定每次只能使用7天的药,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通常认为一周属于一个小疗程,因此很多情况下大夫总会开7天的药。大部分情况下,7副药之后患者需要再去复诊,大夫会根据病情的变化对方剂的组成和药物的剂量适当进行调整。如果症状完全消失了,就无须再吃了,停药即可,不必再行巩固治疗。一些病程短、病情简单的疾病喝2—3剂就能好,除了感冒、发热、便秘之类的疾病,还有很多,比如心悸、头痛、咳血、呕吐等等。

  有些月经病特殊,每月服用中药一次

  用于治疗痛经的中药,一般每月服用一次,而且要在经前一周开始喝,一是防止月经来潮后效果会降低,另外,有些治疗月经病的方子里会有部分活血化瘀药,不适合在经期服用。(史爱华 孙惠敏)

关键词:中药,中医,疗程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