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加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玮
2021-07-25 19:20:00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的原则,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放心、业绩一流的新型国企,就必须加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一、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制约了党的建设质量有效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站在统揽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战略高度,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刻把握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基层员工的职责定位,找准党支部服务业务工作、凝聚员工群众、参与单位治理的着力点,全力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把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单位中心工作是否完成、党支部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是否提高、干事创业精气神是否提振、员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增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

  强化政治意识,把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党建全过程,融入业务工作各方面,在落实重大任务和推动业务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更加强大。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企业党政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既要防止重业务轻政治现象,又要防止游离于业务工作之外搞空头政治等问题,确保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三、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为目标,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创优,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党支部要立足推进业务工作重点难点任务完成,每年研究确定本支部创先争优实践活动的主题,深入开展立项攻关、对标联创活动,不断提高党建对中心工作的融合度和保障力。深入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特点规律,推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和机制创新,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有效开展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拓展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打造党建服务中心工作品牌,全面提升“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质量和水平。加强典型引路,总结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典型,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完善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

  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运行机制,形成党建和业务“一盘棋”。党支部谋划重点任务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注重强化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导向。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工作也抓职责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年度考核和综合考评中,对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特别是要把党建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坚持以业务工作成果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当听取所在党支部、党小组意见。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既要看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又要看业务工作完成情况。(开滦集团 陈玮)

关键词:党建,融合,业务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