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微视频丨45年,唐山将“安居”穿戴于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闫航
2021-07-29 08:27:3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金宗明 闫航

  45年,一座城涅槃重生、砥砺奋进的岁月标尺。

  45年,一代人上下求索、追问“安居”的时光刻度。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将灾难与重生的记忆刻进一座城的基因深处。45年后,2021年7月28日,以“加快产业技术进步、推动防灾能力提升”的国际应急产业大会将在唐山启帷,一个守护城市安全基底、守护人们“稳稳的幸福”的行业,在这座城市拔节而生。

  坐标河北唐山。又逢7月。距中心城区22公里的高新区京唐智慧港,震安公司唐山基地正在做开工前最后的紧张筹备。不日,预计产值10个亿、引领世界减隔震技术创新发展、致力于韧性城市建设的减隔震技术企业将正式投产,为唐山这座经受灾难洗礼而涅槃重生的英雄城市,注入安全发展新动能。“减隔震技术究竟是什么?它能为唐山带来什么?”在震安公司唐山基地,记者试图探寻一个答案。“我们做的事,就是用技术给建筑‘穿’上安全外衣!” 震安公司唐山基地设计部经理刘家洛用通俗的语言为记者“科普”:建筑隔震类似于给建筑安装上了滑板,可隔离80%地震力,它能使结构安全性成倍提高,并能保护内部设备仪器,在地震后不丧失建筑使用功能,实现生命、结构、室内财产“三保护”;建筑减震类似于汽车的避震器,可以将部分地震能量转化为热量耗散,明显提高建筑的抗震和抗风性能。

  减隔震装置被称作“隐形的天使”,置于建筑物结构之中,可谓“闷声干大事”的楷模。在刘家洛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震安公司唐山基地行政楼负一层减隔震装置开放区域,得以一睹它的“真容”。“这里应用的是我们最主要的产品之一——叠层橡胶隔震支座。橡胶是它的肌肉,钢材是它的骨骼关节。”刘家洛介绍,地震来临时,隔震支座可以达到450%的水平极限变形,与地震能量打起“太极”,让地震“没脾气”,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护佑生命安全无虞。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减隔震技术就这样隐身于钢筋水泥中,默默地守护一座城的幸福和安全。历史不会忘记。曾几何时,这份“幸福”和“安全”经历过怎样的撕扯。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7.8级强烈地震,整座城市夷为平地,242769人死亡,682267间民用建筑中有656136间倒塌和受到严重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达30亿元人民币以上。

  步入震安公司唐山基地的展厅,这样沧桑的历史闪回,伴着科技厚重感交错而来。墙面上,白色时间轴从1976年7月28日那充满伤痛的一刻出发,推动着记忆缓缓前行。震安公司唐山基地的展厅作为国内一流减震隔震展览中心,用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呈现,记录着唐山从磨难中崛起的伟大进程,也展现了人们对于减隔震技术的探索步伐。减隔震技术作为近40年来抗震防灾工程领域的重大创新技术之一,致力于韧性城市建设,使建筑物更加安全耐久,助力建筑业绿色转型。在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科技张开了“隐形的翅膀”,守护岁月静好。

  “祖籍”云南,千里迢迢,落户唐山。2019年唐山首届应急产业装备大会上,震安作为河北省发展应急装备产业引进的龙头企业正式签约落户。自2010年创立至今,作为国内减隔震的龙头企业,震安先后为北京大兴机场定制大直径隔震支座成为业内标杆,为全国最大错层隔震建筑海口美兰机场扩建提供抗震解决方案,并实现国内LNG行业隔震产品国产化。自选址唐山那一刻,震安便着手布局自己新的发展蓝图:——参与唐山高烈度区、雄安新区和京津冀、晋、鲁、豫等长江以北地区的学校、医院、公建等抗震设防项目;——依托省内设计院专家资源,推动“河北省减隔震地方标准”的立项并正式发布,与北京地方标准形成协同效应;——立足唐山全市推进抗震加固工作,把减隔震行业标准体系与抗震加固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相结合,走向全国……

  下步,震安正在唐山市高新区京唐智慧港打造国家级研发中心、国内一流的减隔震展览中心、减隔震检验测试中心,同时建立智能化生产制造基地、减隔震技术应用示范基地,着力把唐山建设成国家级现代化应急装备产业基地。“‘安得广厦千万间’,从此,‘风雨不动安如山’!”2020年12月1日,唐山市第四届“市长特别奖”颁奖仪式上,震安科技董事长李涛代表震安收获了这样的赞誉。而在唐山这座有着特殊历史烙印的城市,“安居”则是一个铭刻着几十年沧桑,承载着几代人梦想的特殊幸福注脚。科技加持下,唐山,一座安居之城、幸福之城的底色,正愈发鲜明。

关键词:唐山,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