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唐山师范学院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助力“文明校园”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柳胜来 刘建宏
2021-07-07 09:27:40
分享:

  唐山师范学院多年来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明确责任制,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和“双控”机制建设,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学校制定了《唐山师范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多年来,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助力文明校园建设,2020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

  加强“三防”建设,为校园安全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加强校园秩序和治安管理,治安科选拔能力强、身体好、业务精的人员进入安保队伍,从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方面进行重点培训,切实提高了安保队伍的管理质量。为确保校园安保队伍能够高效的完成本职工作,治安科加强了监督检查力度,明确了奖罚分明的措施,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唐山师范学院交通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机动车在校内行驶路线、速度、停放等问题。针对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设置了交通安全标志,确保了校内交通安全。借大学道改造契机,取消人行横道,改走过街天桥,解决了师生横穿大学道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投资300多万元淘汰模拟监控更换数字监控。做好消防工作,将消防值守和维保服务整体外包,定期换灭火器、安全出口、应急灯、疏散指示灯,建立各楼消防灭火器档案,张贴消防设施禁止移动的标识。各单位的灭火设备也定点存放并张贴醒目标识。全校各楼楼道都统一制作悬挂了应急疏散指示图标牌。

  多渠道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做好校园安全的一道屏障。上好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第一课”。针对每年新生安全预警宣传教育,与公安机关加强校警共建,把单纯的安全宣讲、点对点互动,转化发展为学生群体安全自治,按照“学校组织、公安指导、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工作思路,迅速组建唐山师范学院反诈协会,并以此为依托,推进建立“唐山高校反诈联盟”,在强化对大学生人身安全、防诈、防骗知识宣传的同时,借助大学身志愿者力量,将防盗、反电信诈骗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至全社会。请驻地派出所警官进入学校举办了防诈骗专题讲座;举办了全体新生都参与的应急疏散演练;举办安全卫生知识讲座;举办唐山师范学院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唐山市国保支队多名警员参加并深入到学生中就境外非政府组织、防渗透、防暴恐等问题和学生交谈,同时在军训场举办安全知识图文展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增长了安全知识和技能,为平安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做好安全培训工作。组织校内各单位负责安全的安全员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了“加强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校园”网络培训课程的学习。特别邀请了庆南道派出所的民警对学校校卫队及大学生安全志愿者进行了反恐设备使用的培训。此外还举办全体宿舍长参与的宿舍安全培训,宿舍消防志愿者培训,宿舍消防疏散演练等,这些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大大提高了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柳胜来 刘建宏)

关键词:师范,文明校园,平安校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