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乐亭县纪委监委建立“三省室” 强化党员干部思想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怀宁
2021-07-05 09:35: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邓怀宁)为全力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践行“第一种形态”,丰富廉政宣教形式,近日,乐亭县纪委在县委党校建立了全县党员思想教育新平台 ——“三省室”。

  “三省”出自于《论语·学而》“吾日三省吾身”。“三省室”的筹划启用就是让大家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思考反省自己的行为,从而不断达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三省室”将依托县委党校,切实发挥党校对全县党员干部的自我思想教育阵地功能,有助于达到三方面教育和省悟效果。

  通过自省强化标杆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思想建设是党的其他建设的基础。近年来不少单位的思想建设效果不佳,重要原因是不经常、不规范,没有仪式化。为什么要做标杆、如何做标杆?是党员干部必须从思想上解决好的重要问题。乐亭县纪委计划有序安排全县党员干部分批次、小范围、常态化到“三省室”静心、静思、静想,每次1个小时,面对党旗、手抚党章,扪心自问“我忠诚吗?我干净吗?我担当吗?”;面对李大钊同志的画像,反躬自身“作为大钊故乡的党员干部,我合格吗?”同时在专用笔记本上记录下自己的心思感悟。通过这种内心自我反省、自我解剖、自我提升的思想过程,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通过自省树立规矩意识,坚守廉洁底线。“三省室”同时也是县纪委开展提醒谈话等一般性谈话的场所,可以让谈话对象红脸出汗,排除思想之毒,明晰纪律底线。让纪检机关的干部也在此进行静思,有助于纪检干部深刻理解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道理,时刻提醒自己模范遵守纪律;纪检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当思想稍想滑坡时,通过仪式化的静思反省,有助于及时警示自己猛然醒悟,尽快纠正思想偏差,绝不迈出“破纪”的第一步。

  通过自省培养良好习惯,涵养清风正气。做人难在自我反省,最难在经常性地反省。没有经常性地内化于心,就不会有良好的外化于行。目前,乐亭县纪委正在有计划地推进“三省室”建设,旨在使全县党员干部打破思想惰性,形成定期反省的良好习惯,保持住党员干部应有的严格自律、模范守纪的良好品格。为此,乐亭县纪委专门制定了“三省室”管理制度,确保这一思想教育的创新阵地能常态化、持续性发挥作用。

关键词:乐亭,思想建设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