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聚焦园博会丨一滴水里遇见生态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闫航
2021-06-26 08:0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闫航

  一滴水,折射一座城的生态自觉。

  有着140多年工业史的资源型城市唐山,再生水的生产和利用,在城市水循环系统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园博会内景观湖的蓄水来自于再生水的利用。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看!园博会‘喝上’了再生水。”置身于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的举办地——唐山花海,湖面水波潋滟,77岁的唐山市民张胜利喜得来回踱步。

  什么是再生水?

  “是污水资源化利用的产物。”唐山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中水部部长郑立柱介绍,简单来说,再生水就是城市每天所产生的污水经过沉淀、生化、过滤、消毒等再生工艺处理,达到回用标准。

  
唐山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中水部部长郑立柱在园博会内介绍再生水使用情况。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大量再生水的补给,让园博会灵动的如画美景浮现在眼前。

  “园博会景观湖30万吨蓄水,以及日1.7万吨的花草树木绿化用水全部采用的再生水。”郑立柱说,这里能让游客更直观地感受到纯净透明、安全优质的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的神奇魅力。

  再生水,是怎样注入园博会的呢?记者又来到唐山市东郊污水处理厂一探究竟。

  
污水、再生水、自来水水样对比。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能看出这两个容器里的水有什么区别吗?”唐山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厂长助理付秀军问。

  外观清澈透明,没有任何气味。“眼观没区别。”记者目测。

  “这是我们的再生水,用于园博会的再生水就是从这里流出去的;另外那个是自来水。”付秀军自豪地说。

  
唐山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内曝气处理的污水。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唐山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内的再生水。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作为河北省首个因再生水的推广利用而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城市,唐山市从2005年开始探索再生水的使用。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以污水处理厂周边钢铁、电力等工业大户为辐射,先后开拓了工业生产循环用水、居民水源热泵供暖、园林绿化等应用领域,再生水供应量增长至45万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1%,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再生水,真正成为了城市的“第二水源”,为唐山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源用水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生态唐山建设提供了动力来源。

  
唐山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厂长助理付秀军介绍通过再生水供水管道将再生水供至园博会。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眼前,汩汩清澈的水流一路奔流至园博会。

  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然清晰可见。

  
园博会东入口。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再生水只是一个缩影,园博会处处彰显着以推动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修复和永续发展为特色。

  厚植生态底色,唐山将以省园博会为契机逐梦前行。

关键词:唐山,园博会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