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召开“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绿色唐山文旅产品”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倩
2021-06-04 17:21:16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徐倩 摄

  长城网6月4日讯(记者 徐倩)6月4日,唐山市召开“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绿色唐山文旅产品”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年6月26日,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将在唐山市举办,会址唐山花海也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八方来客。届时,将吸引更多游客来唐山市观光旅游,园博会的举办将成为我们向外界推介唐山文旅资源与产品的窗口。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福利就唐山市唐山文化旅游资源及产品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陈福利副局长进行发布。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福利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以即将在唐山举办的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为契机,就唐山文化旅游资源及产品宣传召开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关心、宣传唐山文化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园博会旅游推介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主要介绍。

  6月26日,唐山举全市之力,打造的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将在唐山花海盛装启幕。唐山花海原址,曾经是一道横亘于市中心区与开平区之间的“城市伤疤”。现如今已脱胎换骨、灿然蝶变,成为唐山“资源型工矿城市”向“创新型生态城市”转型发展的绿色新地标。它拥有中国北方最美的超级绿道、北方最大的田园花海,一幅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的醉人画卷正徐徐展开。虽由人作,却宛若天成,是唐山又一生态转型的经典之作,也是唐山生态旅游资源的又一新地标。

  唐山有着历史悠久、光辉灿烂的文化印记,“老马识途”“不食周粟”等典故发生在唐山;万里长城跃上葱茏,在唐山境内颠连蜿蜒220公里;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为完整的帝王陵墓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评剧、皮影、乐亭大鼓被誉为“冀东文艺三枝花”,文学巨匠曹雪芹、一代才女张爱玲、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等文坛名家都是唐山人。唐山有着百年记忆的工业文明,不仅拥有集工业遗迹保护、百年采煤史再现、红色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有镌刻着中国铁路与机车发展史的中国铁路起点,有跨越三个世纪沧桑史的启新1889水泥博物馆,还有承载“中国北方瓷都”美誉的唐山陶瓷博物馆。唐山有着地貌丰富的旅游资源,并已转化为优质的旅游产品,山、海、河、湖、森林、岛屿、湿地、温泉兼备,特别是唐山国际旅游岛拥有渤海湾最清澈的海水、最细腻的沙滩、最多姿多彩的岛屿。曹妃甸湿地、山叶口国家地质公园、“塞上漓江”潘家口等,开启了唐山旅游发展的清新篇章。唐山有着青史彪炳的英雄史诗,青山关,戚继光长城戍边十七载;清东陵,康乾大帝史诗富有情怀;滦州古城 ,滦河岸边三千年豪杰层出不断。还有乐亭县,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开滦矿工,烈火金钢特别能战斗;喜峰口,二十九军大刀英烈抗战;沙石峪,万里千担、青石板上创高产;曹妃甸,世界超级大港创造了海上奇迹;生态城市新唐山,南湖生态修复、唐山花海的建设再创辉煌,抗震精神世代流传。唐山有着凤凰涅槃的人间奇迹,世界首个以“纪念”为主题的地震遗址公园、地震博物馆,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采煤沉降区上建成,十六美景,水绿交融、烟波如幻,如今,第五届河北省园博会即将在唐山花海举办,工业废址,化蝶绿色之美,城市裂痕,蜕变生态之花。此次园博会的举办也必将带动唐山市文旅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唐山体验唐山市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也特别设计了串联此次园博会的旅游线路,借园博会契机让更多人了解唐山。

  游客可以从北部开始,探访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体系最完整的皇家陵寝群,欣赏风貌古朴、原汁原味的古老长城,领略奇峰叠起的燕山风光。来唐山中部,赏园博会,游览唐山花海和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南湖公园,见证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奇迹。还可探秘镌刻着中国近代工业文明印记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感受斑驳沧桑的工业遗迹。也可以漫步在滦州古城和特色小镇,体验原汁原味的唐乡生活和民俗风情。再一路向南,抵达离北京最近的海岛和湿地,泡着温泉看大海,看鹤舞鸥飞,赏苇海茫茫。除此之外,还可以逛一逛饮食文化博物馆--唐山宴,看评剧、赏皮影、听乐亭大鼓演出,领略“冀东文艺三枝花”的艺术魅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这次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到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暨唐山文化旅游的宣传推介工作中去。届时将赴京、津、冀等周边重点客源城市召开专场推介会。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都能积极参与进来,为唐山文旅宣传造势、持续搞好宣传报道,为此次园博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也让更多游客了解唐山、爱上唐山,以文化旅游业促进城市繁荣。

  最后,我代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各位媒体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陈福利副局长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咨询有关情况,请与市文旅局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园博会,旅游,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徐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