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油田海上应急中心成功处置高速交通事故泄漏危化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朱米福 崔姝羿
2021-05-31 09:06:0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朱米福 崔姝羿

  “报告中心指挥室,所有回收的危化品已经安全卸载到老爷庙联合站,全部过泵,废液共计18.1吨。”5月27日,经过11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冀东油田海上应急中心成功处置秦滨高速曹妃甸路段罐车追尾泄露危化品事故。

  当日12时07分,该中心指挥室接到冀东油田生产运行处通知:在秦滨高速曹妃甸路段,一辆厢式货车与一辆装载危化品的罐车相撞,危化品泄漏,请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从中心机关和冀东救援站两地分三批赶往事故地点。

  13时22分,24名应急队员携带5套防化服、4套空气呼吸器、2台气体检测仪以及50箱专用吸附材料等应急物资赶赴事故现场。

  到达现场后,应急队员们第一时间对现场实施安全警戒,随后与地方环保局执法大队、地方消防大队、事故车司机详细沟通,了解现场实情:由于厢式货车追尾罐车,造成罐车油罐破裂,33吨危化品全部泄漏到高速路面;地方消防大队已经先期赶到,对高速路下事故地点前后500米水沟进行填土结堵,对高速事故路段地面进行水洗冲刷,危化品流入结堵水沟;事故罐车装载的是正己烷,这是一种高度易挥发、有毒、易燃、无色液体状有机化合物,属于3类危险化学品。

  对危险化学品的溢油回收,该应急救援响应中心尚属首次,没有经验可循。为慎重起见,13时50分,应急队员分3组展开行动。第一组由中心领导负责,组织专业人员上网查找正己烷危化品回收、运输及保存、处理的国家规范,对接地方环保局执法大队,制定妥善的处置方案;第二组由中心生产科组织部分应急队员穿戴防化服,背上空气呼吸器,对周边环境地貌进行勘查,同时对水沟周边空气进行气体检测;第三组队员对事故路段道路进行协调疏通,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按照现场制定的应急处置方案,14时30分,中心指挥室申报的2台中油运输公司的油罐车赶到事故现场。装载1台动力站收油机的冀东救援站车辆随后赶到事故现场。一部分应急队员们连接收油,另一部分应急队员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对高速路面、水沟周围附近地面进行吸附、擦拭,回收落地危化品。

  全体应急队员克服易燃和有毒的危险,连续奋战,回收正己烷废液18.1吨,使用吸附材料20箱,消除了环境污染。至深夜23时10分,回收的危化品全部过泵卸载到冀东油田老爷庙联合站。

关键词:冀东油田,救援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