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打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组合拳 滦州市人社局惠民利民实打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葛娟
2021-05-21 09:50:1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葛娟

  为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滦州市人社局按照“迈开大步、走在前列”的总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有利契机,全面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惠民生”专项行动,守护好劳动者的“饭碗”,为群众“斟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创业同发力,服务到位稳就业。春风行动送岗位。广泛开展“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专场招聘活动2场,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单2000份,实现用工企业与求职者面对面交流,并于招聘现场设立咨询窗口,为求职者提供360°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总计提供就业岗位1100个,达成就业意向260人,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孵化平台显提升。不断完善滦州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滦州市大众创业园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创业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孵化基地提升工程,现有创业孵化基地共入驻创业项目90个,累计带动就业300余人。贷款政策强落实。严格执行创业贷款新政策,对创业者给予融资支持;扩大创业贷款反担保人范围,增加质押、抵押等方式,同时依托网上办理加快创业贷款审批效率,切实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题。今年以来,共计发放创业贷款370万元,其中个体工商户4笔70万元,小微企业1笔300万元。

  政策落实再提效,抓好质量保就业。为优质高效完成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培训层次,提高培训质量。一是加快就业资金拨付,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政策优惠。2021年以来,累计享受补贴4028人次,拨付补贴资金510.8571元。二是加强培训工作全过程监管。通过线上监控和线下监管相结合方式,实时关注学员的上课情况,严防弄虚作假,促进培训质量整体提升。截止到2021年5月中旬,全市累计接受技能培训人数为2810人,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2229人,下岗职工2人,企业在职职工579人。培训项目不断丰富,其中重点就业群体培训项目新增美容师和家政服务员;企业组织培训新增保安员、机动车评估师、电子商务师等。三是现场勘验严格规范教学场地设施设备。我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以采取开班前培训场地勘验的方式,确保培训场地除满足基本教学功能,必须同时具备安全、卫生、消防、疫情防疫等要求。现已现场勘验培训场地37个,涉及参训人员1536人。

  着眼发挥 “稳定器”,织密社会保障网。社会保险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提标扩面,力争全覆盖。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滦州市持续开展扩面攻坚行动。截至2021年4月,我市城乡居民保险参保人数为325786人,覆盖率为99.4%。全市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分别覆盖90352人、63082人、54199人,2021年1-4月新增 2214人、2521人、2862人,2021年1-5月新增扩面人数为176人,努力做到应保尽保。按照失业保险金标准,严格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2021年来,为1283人发放失业补助金299万元。提质增效,服务全方位。强化内部管理,健全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等一系列机关效能建设制度。2021年5月8日我市社保服务中心接到一封“12345”市长热线,因办事效率高,受到了一名安徽省合肥市办事人员的专门表扬,真正践行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关键词:滦州,创业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