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油田堡古2油藏改建储气库先导试验开始注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杨军 吴琼
2021-05-02 10:45:00
分享:

开闸注气。杨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邢丁 通讯员 杨军 吴琼)4月29日,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堡古2油藏改建储气库先导试验第一口注气井南堡36-3606井开始注气,瞬时流量1005方/小时,日注气量达2.4万方,标志着该油田储气库群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冀东油田储气库将建设国内第一座油藏储气库,规划建设南堡1号、2号、3号、高柳等4个储气库群。建成投用后,冀东油田储气库群将成为华北储气中心,有效提高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启动压缩机。杨军 摄

  堡古2油藏改建储气库构造位于南堡凹陷3号构造南部,为发育在潜山背景上被断层复杂化的背斜构造,前期评价结果表明,该区块建库条件有利,具备实施重力混相气驱采油与建库协同的有利地质条件。堡古2储气库先导试验位于曹妃甸新堡古2平台北侧空余场地,利用3口老井和1口新井开展注采试验。

  为实现效益建库,全方位提质增效,先导试验地面系统采用低压端计量,每台压缩机进口前安装一台流量计,实现每口井单独计量。3台压缩机并联运行,可实现不同井口注入量变化需求。4口注采井采气流程共用一套节流加热采气井口流程,不同试采周期轮流使用。

进行流程改造。杨军 摄

  为确保先导试验第一口井顺利注气,技术人员以注气节点为目标编制作业及动态监测运行甘特图,全面把控作业及动态监测进度。在前期试注过程中,技术人员密切跟踪,分试注前、试注中、试注后排液前、排液中四个阶段对注入井和监测井进行动态资料录取,为后期落实堡古2区块单井注气、采气能力、断层与盖层完整性以及流体运移情况提供了有力依据。同时,强化安全管理,按项目管理模式建立了生产安全管理制度,并完善岗位QHSE责任清单及施工QHSE风险辨识清单,积极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保障了先导试验首口注气井的安全、平稳注气。

  据悉,冀东油田储气库群建设2021年先导试验将形成0.5亿立方米工作气量,2022年全面开工建设,2023年达到投产条件。

关键词:冀东油田,储气库,油藏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