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视界 > 影像唐山

微视频丨恰同学少年,“大钊精神”润心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邢丁
2021-04-21 10:0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邢丁

  “壮别天涯未许愁, 尽将离恨付东流。 何当痛饮黄龙府, 高筑神州风雨楼。”4月14日,唐山市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三一班,书声琅琅。

  这群年龄10岁左右的学生,诵读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诗篇《口占一绝》。

  稚嫩的脸庞上,表情坚毅。

唐山市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三一班学生诵读李大钊诗篇。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诵读李大钊诗篇是学校的一个传统。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通过这种形式打造了青少年爱看愿学的党史课堂。”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三一班班主任赵东侠说,要结合实际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让红色教育浸润学生的内心。

  越来越多的生动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

  不远处的五一班,班主任马红艳打开课件,向学生们熟练地讲述李大钊的故事。

  唐山市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五一班学生学习了解李大钊的生平事迹。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大钊爷爷小时候,是怎样读书的?”学生陈思妤问。

  “李大钊在同学中年岁最小,但确是最用功因而也是学得最好的一个。”马红艳讲到,放学了,别的同学全回家了,李大钊还一个人留在自己的座位上背书,往往要老师几次催促才回家。

  学生听得认真,老师讲得仔细。

  在红色精神的熏陶与激励中,乐亭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引导青少年从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

“红领巾”志愿讲解员走出学校,在李大钊纪念馆开展志愿讲解活动。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距离学校大约3公里的地方,就是李大钊纪念馆,这里也是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红领巾”志愿讲解员的实践课堂。

  通往李大钊纪念馆主楼的是一条长长的阶梯,“红领巾”志愿讲解员田兴甫引领大家拾级而上,“现在我们要登上的是38级台阶,这38级台阶寓意了大钊爷爷一生走过的三十八年人生历程。”

  “寓意着什么呢?”来往的人群中,参观者细细打量。

  “同时也寓意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踏着先驱的革命足迹,继承他的革命遗志,弘扬他的革命精神,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田兴甫铿锵有力地解说。

  在此次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红领巾”志愿讲解领队宋新宇看来,“学生们来纪念馆讲解红色历史,为他们今后进一步学习党史、抗战史乃至中国近代史都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诚然,这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

  李大钊纪念馆讲解员给“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培训指导。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李大钊纪念馆讲解员安君欢带领同学们在展厅内一一观看了珍贵的文物、历史照片,同时深情地讲述《共产党宣言》的由来,以及李大钊一生“铁肩担道义”,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勇往直前,矢志不渝的故事。

  “作为大钊故乡的少先队员,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争做一名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通过学习了解大钊爷爷的生平事迹,我被那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感动了”“我当‘红领巾’志愿讲解员3年了,我把大钊爷爷的故事讲给了更多人听”……

  青春年少的你,融入着自己的思考和爱国情感;红色讲解,正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航拍李大钊纪念馆。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在建党‘大历史’面前,学生不只是听众,也可以成为讲述者。不断激活青春动能,将‘大钊精神’渗透到教育之中,以红色文化沁润青少年学生心田。”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表示,几年来,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每年都会选拔一批小讲解员经培训上岗,现在在册小讲解员始终保持在150名左右,共参与讲解1万余场次,服务参观者30万人次以上。

  大钊故里,红色土地,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正在青少年群体中澎湃涌流。

关键词:李大钊,唐山,学党史,乐亭,大钊精神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