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州:党建引领促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刘晓玲
2021-04-06 19:19: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航 通讯员 刘晓玲)在滦州市榛子镇大岗上村新完工的临街门市底商,承包方正在和大岗上村委会签署租赁承包合同,合同期三年,承包费10万元,为村集体赚到了2021年的“第一桶金”。村委会成员个个喜笑颜开,杨连凤激动地说:“承包方准备在底商开一家便民超市,既方便村民购物,又让我们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

  大岗上村刚刚承包出去的临街门市,是2020年榛子镇申报的省财政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成功典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榛子镇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促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发展的新路径,真正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提高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彻底解决村集体“有心干事、没钱办事”的局面,让村集体的“家底”厚起来,日子红起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榛子镇兴隆店子村。

  抓好“头雁”  一招制胜

  榛子镇在全镇广泛开展了“书记有威望、班子有力量、党员有活力、群众能信赖”的“三有一能”党组织创建,打造了一大批“眼界宽、能力强、路子广、办法多”的领头雁队伍,让每个村的带头人都成为多面手,有能力、有办法,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级经济作为村带头人比党性、比担当、比能力的大舞台,激发村带头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工作干劲和激情,营造出了村村有规划、村村有项目、村村有收入的村级集体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

正在建设的大岗上村商业中心。

  因村施策  满盘皆活

  2020年,榛子镇先后安排了大岗上村等7个村,申报了省财政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村中心位置建临街门市,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活跃了农村第三产业发展。目前,项目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并且都已见效,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万元。

  今年又申报了3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建项目,涉及9个村,总投资612万元。主要是王官营村利用村空地建临街门市项目,北铁等4个村依托镇中心街的区位优势,新建综合农贸市场项目,南辛庄子村等地依托资源优势,联建花卉大棚基地项目。目前项目正在进一步推进,全镇逐步形成了“一村一业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监管考核  持久发力

  榛子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发展第一要事,列入年终村干部考核,纳入乡村振兴工作考核指标。专门成立了由党建办、经管站、财政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小组,从项目前期考察、立项审查、申报、资金使用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公开透明,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稳步增长。

  榛子镇坚持引导村两委合理安排和使用村集体资金,真正把资金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来,让每一位村民都能享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画出服务群众最大的“同心圆”。

关键词:榛子镇,集体经济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