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丰润:老农荒山种树15年“还生态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朱大勇
2021-04-01 10:56:26
分享:

3月31日,张兴老人和儿子一起种树。朱大勇 摄

3月31日,张兴老人和儿子一起浇树。朱大勇 摄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朱大勇

  3月31日早上,唐山丰润区王官营镇东胡各庄村北龙山上,和风习习,山头一片墨绿,山下花蕾含苞。72岁的村民张兴正带领儿子和雇工种树。

  15年来,张兴老人坚持义务种树,硬是将原本黄土裸露的荒山变得满山翠绿、鸟语花香。新植的近20万棵树,让千余亩荒山形成小气候。夏天,有时山里下雨,周边却是干的。

3月31日,张兴老人剪除树木上的枯枝。朱大勇 摄

  树高了,草密了,水多了,鸟儿来了。“过去山上光秃秃,鸟也不来,现在各种雀儿有几十种!”张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荒山变绿岭,村民成群结队到山上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活动筋骨。

  绿化荒山,需要打井、接电、修路、购树苗,张兴投入了上千万元。“这钱花得值!”张兴感慨地说。2006年,张兴关掉水泥厂开始绿化荒山。“开水泥厂破坏环境,儿孙生活在雾霾里,我的良心会不安。”

3月31日,无人机拍摄的张兴老人所绿化的龙山一角。朱大勇 摄

  “这里三季有花,从早到晚都能听到鸟叫,空气都带着甜味。”老人乐滋滋地说,“最大的愿望是种更多的树,让更多的荒山变绿!”

关键词:丰润,种树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