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展览预告 | 唐山美术馆邀您“畅游”大运河

来源: 唐山美术馆  作者:
2021-03-16 15:34:00
分享:

    

  “感受运河艺术风貌,领略画中运河内涵”。唐山美术馆“2020河北美术家大运河采风写生创作展唐山站巡展”18日正式开展。

  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讲好大运河故事,传承和弘扬大运河精神。“2020年河北美术家大运河采风写生创作展”结合运河文化,用美术家的视角审视历史与当代,以艺术形式呈现文化内涵,使我们更好的实现了解、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

  此次唐山巡展欢迎各位观众朋友们前来参观品鉴!

展览时间

2021年3月18日 — 4月25日

  大运河与“身土不二”

  数字,通常意味着枯燥,没有温度。然而,提到大运河,提到中国大运河派生出的数字,却又是意味深长,有着血脉的。譬如,其总长度为3200千米,其中京杭大运河长1797千米,为苏伊士运河的16倍,为巴拿马运河的33倍。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开凿最早的,更是规模最大的运河。

  中国大运河分为京杭运河、隋唐运河、浙东运河3个部分,途经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和浙江等广大区域,有机地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加以黏合,系贯通中国南北的运输大动脉。在河北境内,大运河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和邯郸五市,形成了长约530千米的生态大走廊和文化带。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承办的“2020河北美术家大运河采风、写生、创作、展览活动”,便是以绘画方式所进行的视觉张力的纵深解读。

  为此,河北的相关文史专家及艺术家就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广泛研讨,对丰富的历史资源亦加以缜密梳理,结合美术家创作的艺术规律,甄选出百余个关于大运河文化的创作选题,邀约美术家进行写生和创作。美术家们大都为此投入了全部精力,倾注了无限情感,并进行智慧性的艺术取舍和归纳。他们亦站在世界的高度来悉心揣摩选题内的文化精髓,不在细枝末节处纠缠,只表现属于河北的、地域性的、经得住历史检验的文化积淀。而这本作品集,便是美术家们辛勤劳作的艺术结晶。

  此项活动所浓缩的,所表现的是大的文化观。美术家的艺术开掘,也将是经年累月的,是恒久的。大运河寄寓着人们内心深处永远的精神家园,滋养着心灵,孕育着创造。正如韩式烤肉平底锅沿处常常刻制的“身土不二”字样,其意思是说,身体和出生地合二为一,即在出生成长的地方所生长的物品最适合自己的肠胃。因此,对大运河的艺术解读亦是美术家永不枯竭的创造源泉。

温馨提示:

1、疫情防控期间本馆实行预约观展,参观前请先预约。需通过“乐享冀”微信小程序进行分时预约 → 预约核销 → 刷身份证入馆 → 刷身份证出馆,请各位观众一定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入馆!

2、入馆观展前您出示本人预约登记的有效凭证,并配合工作人员核对信息。

3、为确保防疫工作的不松懈,请配合体温监测,全程佩戴好口罩,观展请与他人保持1-2米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4、参观全程中若出现发热或身体不适等情况,请及时与美术馆工作人员联系。

请您协助我们维持好展厅内的参观秩序和良好的参观环境。

关键词:美术馆,美术,艺术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