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迁西县“四大安全体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马鉴良 杜文利
2021-02-07 09:27:0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马鉴良 杜文利

  2020年,迁西县针对全县生产经营单位规模小、门类多、经营分散的特点,积极探索推进安全教育、安全监管、隐患整治、督导落实“四大安全体系”建设,实现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构建“人文化”安全教育体系,让安全生产知识落地生根。通过“驿站”讲安全、“通道”示安全、“标牌”亮安全、“亲情”励安全,“建卡”传安全,真正打通安全生产宣教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了最基层员工的安全意识。2020年,开展网络培训1500人次,线下企业自主培训25000人次,562家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考试2369场次,考核各类人员19856人次。15家企业建立了安全走廊,187家重点企业建立了安全驿站并悬挂警示标牌,35家企业设立了励志安全亲情园,20000多个岗位设置了安全风险告知卡。

  构建“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使安全生产责任逐层逐级落实。修改完善《迁西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26个责任部门的75项监管职责、191个监管事项,划分部门间责任边界48处。各乡镇、各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等11项制度,制作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网格化管理资料等12项档案。 实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的安全生产包联责任制度。2020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累计18次带队检查49家次企事业单位(场所)安全生产工作,乡镇、街道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检查安全生产905次。领导干部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各企业建立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县上下网格化安全监管大格局基本形成。

  构建“精准化”隐患整治体系,将安全生产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2020年,印发《迁西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领导机构,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扩大到全县域、全行业。修订《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对安全监管、疫情防控、森林火灾防范处置等重点行业辨识出的29个重大风险,制定防范措施122项。高危企业和规上企业全部完成“双控”机制建设,共辨识各类风险24671个,全部建立了管控台账,形成了生产经营单位“风险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工作格局。累计聘请80名专家对198家次冶金、非煤矿山、危化品等高危行业企业开展“专家会诊”,整治安全隐患。

  构建“规范化”督导落实体系,以责任追究倒逼管理制度高效实施。建立了政府年巡查、安委办季督查、乡镇街道月检查和企业搞自查的四查工作机制。县安委办成立7个综合监管包联工作督导组,按季度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和19个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县直单位开展全覆盖、无缝隙的包联指导检查。各乡镇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坚持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每月进行全覆盖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各职能部门按监管行业(领域)建立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台账,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实施限时整改、动态清零管理,不断加大日常安全检查密度。各企业建立了企业内部隐患排查自觉机制、隐患排查督查机制、隐患排查考核奖惩机制、员工隐患排查举报机制等四个机制,确保了本企业各类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

关键词:迁西,安全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