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唐山民政2020年“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2-03 09:39:00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过去的一年,市民政局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区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任务,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奋进姿态推动民政事业创新发展,圆满完成2020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全力抗击疫情,倾力做好困难群众服务保障

  在全省最早出台最严格的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11条措施,对148家未在系统内养老机构按照“三个一批”原则进行了全面整治。依托属地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设立滞留在唐湖北籍人员临时救助点12个,由救助管理机构负责临时救助工作,保障基本生活。对分散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逐人确定了委托监护人,组织13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确保零遗漏、无死角。同时,通过媒体公布救助管理机构的服务电话,保证24小时畅通。全市社工机构协助开展了社区独居老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老人、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体的防疫援助、救助服务,累计为困境孤寡老人、患病老人提供上门送药、送口罩、送菜等紧急求援服务112人次,通过电话慰问、线上陪伴服务700余人次,跟踪服务困境人群120 人次,其中服务独居孤寡长者56人次、低保低收家庭成员28人次、困境残障人士36人次、困境儿童及家庭12人次。全市慈善组织共接受捐款6200多万元,其中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550多万元,用于本地疫情防控工作4000多万元。组织各县(市、区)社会组织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疫情发生以来,民政系统党员心系一线,踊跃捐款,累计捐款45000余元。同时,注重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400余份,

  强化社会救助,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全市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33元,增幅10%,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736元,增幅18.9%。同步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达到农村集中供养每人每年不低于7728元、分散供养每人每年不低于6756元、城市每人每年不低于11988元。加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集中供养率达到50.78%。出台《唐山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管理办法》,实现救助对象精准认定。全年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5.36万户7.76万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4亿余元。共保障城乡特困人员3.28万人,累计发放供养资金2.9亿元。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小额救助委托乡镇审批。简化救助程序,及时缓解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全年临时救助1.14万人次,支出917万元。

  落实社会福利,提升特殊群体关爱服务水平

  落实残疾福利保障制度,全年保障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9.59万人,累计发放7024.67万余元。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调整孤儿基本生活补助标准,机构孤儿每人每月提高到1450元,散居孤儿每人每月提高到1000元,配备乡镇(街道办事处)儿童福利督导员237名,村(居)儿童主任6179名,实现乡镇(街道)、村(居)儿童工作队伍全覆盖。全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06人次,护送返乡87人次,医疗救助48人次,安置16人,为13名长期滞留人员核查出身份并护送返乡。

  强化兜底保障,坚决提起脱贫攻坚民政责任

  共计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员)中5242人纳入低保、1008人纳入特困供养;建立防致贫机制,开展防贫风险监测。通过入户巡查、个人申请、部门比对等方式,对防致贫对象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做到精准帮扶。全市成立社会救助基金会16家,在全省率实现全覆盖,市县两级社会救助基金会共筹集救助基金8045万元,已救助87人支出41.37万元。组织11家社会组织赴承德市围场县对接扶贫项目,关爱农村留守贫困儿童,开展“社会组织跟党走 社户携手助脱贫”活动,对1100名贫困学生资助112万余元。

  健全养老服务,不断满足 “老有所养”现实需求

  扎实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实事工程”,投入资金4774万元,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家、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40个、改造提升养老院6个。评定星级养老机构64家,其中四星级1家,三星级3家,二星级25家,一星级35家。顺利完成中央财政支持的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

  推进“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水平登上新的台阶

  在全省率先出台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将“六位一体”建设与基层党的建设、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服务能力提升紧密结合。今年,按照每个城市社区30万元、每个城镇社区15万元的标准,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专项经费1.71亿元。目前,全市54个街道、696个社区全部成立物委会,路南区、路北区、丰南区、高新区、迁安市、滦州市等6个区(市)先行先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打造了20个特色鲜明的示范社区。7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大篇幅报道了我市“六位一体”社区治理的做法。8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组织召开了全市观摩推进会,就党建引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进行交流。市、县、街道、社区四级组织架构全部建立,市县两级设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街道、社区设立了物委会,社区配备了物业管理员。社区综合服务站全部做到了“场所达标、设备齐全、制度健全、标识统一”,年底前,每个社区场所面积将基本达到500平米,1000平米的达到20%以上,全部实现“一窗受理、全科服务”。

  提升社会服务,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

  大力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全面启用婚姻登记系统。安装人脸识别器79台,全市婚姻登记处(中心)实现自动化和网络化全覆盖,婚姻登记、录入合格率达100%。全年登记结婚35555对,登记离婚20076对。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全市火化遗体44870具,火化率居全省领先水平。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1994.56万元。全面规范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为全市412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免收费481.67万元。不断发展壮大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队伍,全市注册社工机构46家,专业社会工作人才1.12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5446个、志愿者147.32万人,成立全省首家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安心小屋”。

关键词: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