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迁西县500多名志愿者筑牢183个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马鉴良 郭欢欢
2021-01-29 08:46:5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马鉴良 郭欢欢

  迁西县栗乡街道有10个社区183个居民小区近10万人口,疫情防控排查任务艰巨,个别无物业小区还需要防控执勤,需要大量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1月14日,栗乡街道通过公众号进行志愿者招募,迅即,500多名大学生、退伍军人、社区党员、居民纷纷报名,迅速集结奔赴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入户摸排、资料录入、人员防控、卡点值守等工作。

  人员摸排的调查员。“家里人的体温怎么样,有没有异常?”志愿者们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入户排查、信息录入统计、电话排查等工作。王翠红、姚鹏坤、徐思颖三位志愿者在疫情伊始就积极主动联系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后,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样早起六点多开始工作,加班至深夜,因社区只有一部固定电话,怕居民给居委会报备时社区电话占线,她们总是用自己的手机对未返迁人员进行动态排查。社区需要录制多个表格,她们不辞辛苦,经常录制信息到腰酸背痛,眼睛干涩,但是第二天仍然及时赶到社区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是志愿服务最美的姐妹花!

  群众健康的守门员。三九严寒,滴水成冰。丰苑里园丁楼、秀峰里职校家属楼、山庄里三元楼均为无物业小区,需进行防控执勤,而社区工作人员排查、管控任务繁重,严重缺乏人手。志愿者们分时段排班,对过往人员进行

  体温检测和防疫知识宣传,为居民测量体温,让居民主动出示“健康码”,同时宣传唐山以外人员要主动至卡口和所在社区进行报备,守好守护居民健康的大门。在山庄里三元楼的防疫布置中,三元楼的居民和志愿者纷纷报名进行志愿服务,组成了志愿者加居民的值班模式在卡口值勤,严格坚持“三查八有一提示一扫码”。“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响应号召进行社区志愿服务,同时自己也为防疫工作做出一些微不足道的贡献。”志愿者李春炤如是说。

  防控知识的宣传员。1月3日疫情防控以来,志愿者们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宣传防疫知识。线上,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制作美篇、抖音等方式转发相关权威信息、实时更新疫情防控动态信息;线下,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标语、公告等方式开展防控宣传。张佳庆是秀峰里社区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为了加强宣传效果,他将疫情防控知识转换为宣传音频,寒风中他手持小喇叭,穿梭在小区中,循环播放,用流动喇叭喊出战疫最美声音。刘禹彤、方若涵、付靖茹,她们每天通过美篇、抖音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呼吁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专业领域的指导员。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栗乡街道在德誉华苑小区进行核酸检测事实演练。在核酸检测演练前,需要大家提前申领电子健康码。为此,志愿者们登门入

  户,向业主发放信息登记表,讲解填写注意事项。在核酸检测演练现场,志愿者们耐心地讲解做核酸检测的程序,提示人们带好口罩,保持距离,依次排队,做好自我防护,出示手机里的健康码。演练中,志愿者们有的帮助测体温,有的帮助填写信息,有的帮助不会出示健康码的老人们演示流程,确保每个居民顺利进入了检测程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个个平凡的普通人,却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了不平凡,用豆蔻年华的青春、花甲之年的身躯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屏障,守护着美丽的家园。

关键词:迁西,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