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幸福民生“红包雨”!唐山人社2020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1-01-20 09:4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金宗明  

心系民生,满意人社。长城网记者 冯喆 摄

  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唐山人社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一场幸福“红包雨”普惠润泽。

  纾困解忧 稳住就业基本盘

  “真是太幸运了,我一定好好珍惜这个锻炼机会,努力积累经验、提升能力!”护理专业的专科毕业生小孟高兴地说。多次求职受挫的她通过唐山应届高校毕业生公益性岗位招聘,如愿以偿到乡镇卫生院做了一名护士。

2020年唐山市第十六届“春雨”活动系列网络招聘大会。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唐山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把“稳岗就业”作为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将促进就业纳入民心工程,推出一揽子超常举措,确保了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04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5%。

唐山人社深入企业调研。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

  为应对疫情冲击,唐山市人社局全面精准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免征社保单位缴费部分38.93亿元,为大型企业减半征收社保单位缴费部分7.38亿元,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缓缴社保费政策并免收滞纳金,为实现就业创业人员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创业补贴等3.2亿元……共释放政策红利53.94亿元,惠及全市3.4万家企业94万名职工。优化升级创业孵化基地24家,累计新建改建80家,入驻项目8150个,带动就业3.23万人;加大创业贷款支持力度,为6482名创业者和51家小微企业放贷10.12亿元,带动就业12752人。

  兜牢底线 织密社会保障网

  “看,我又涨工资了!退休以来年年都能领政策‘大红包’!”退休职工马淑琴乐滋滋地“晒”出手机银行上最新一笔到账的退休金。

社保服务大厅。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

  围绕“调标”持续提高待遇标准,2020年,唐山市连续第16年调增企业退休人员、第5年同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比上年度月人均增资5%;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08元提高至113元。

为企业上门提供退休职工审核服务。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

  社会保险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唐山人社通过采取强化组织推动、强化信息比对、强化协调联动、强化政策宣传等超常措施,推动各类群体主动参保。全市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分别覆盖588.07万人、129.87万人、109.1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335.56万人,超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33万人的指标任务。

  服务转型 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2020年9月28日,迁安德林思特公司就建设“感压热转记录电磁屏蔽特种纸生产线”与刘焕彬院士签约;10月10日,项目正式开工奠基……通过“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活动,唐山跑出了高质量人才智力合作项目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第三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化工总控工比赛现场。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

  2020年,唐山全面对标对表国家、省改革任务,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为统揽,以“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人才工作与全市“33458”工作思路深度融合。通过一系列引才渠道,促进人才向唐山流动。2020年,全职引进博士75名、硕士104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75名,柔性引进院士等高端人才244名,签约落地人才技术项目214项。精心组织第四届“市长特别奖”,重奖突出贡献人才(团队)12名;举办第三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唐山工匠”20名、“唐山技术能手”40名,进一步提升了人才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唐山市颁出全省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

  2021年,唐山人社系统将把握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深化改革、争先创优主责主线,突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收入分配、劳动关系、风险防控、营商服务、基层基础工作重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积极为唐山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做贡献。

关键词:人社,民生,就业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