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2019中国唐山第一届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古冶区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19-12-30 00:23:00
分享:

2019中国唐山第一届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大会。记者 杨雨熹 摄

  12月28日,2019中国唐山第一届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大会暨唐山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唐山市古冶区召开。

2019中国唐山第一届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大会。记者 杨雨熹 摄

  本次大会以“创新驱动发展、循环引领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循环经济新产业的技术装备创新、项目产业化、区域协同发展、国家政策趋势研判、行业标准引领等开展多思维、多角度的研讨,旨在搭建“政、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资源型枯竭城市转型和绿色循环发展。

唐山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记者 杨雨熹 摄

  大会汇聚了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涌等23名国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领域顶尖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家工业固废利用重点企业参加会议。

现场签约。记者 杨雨熹 摄

  会议期间,唐山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并揭牌。同时,煤矸石制备云砼石,固废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冶金渣、建筑垃圾制备绿色建材,冶炼固废制备人造大理石及装饰涂层,工业固废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五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涉及工业副产品研发应用、环境污染治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危废无害化处置等多个领域。

现场启动仪式。记者 杨雨熹 摄

  唐山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以古冶区静脉产业园为基础,构建区域、城市、园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协同体系,积极整合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的科技资源支持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加强顶层战略研究和结构设计,积极构建打造共同的服务平台、研发平台、技术转移平台,实现跨区域跨行业合作共赢,将技术交流、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协助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引领京津冀地区循环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授牌。记者 杨雨熹 摄

  中国唐山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唐山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必将为循环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撑、注入更强的动力。对进一步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能力、加快产业技术创新与地方融合发展,产生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据介绍,古冶区以鹤兴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为龙头,瑞能工业固废清洁节能资源化利用、鼎辉科技固废综合利用等项目为支撑,古冶循环产业发展框架已经形成。为推动固废综合利用特色产业做精做专,打造经济块状增长点,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料图

  近年来,古冶区立足辖区内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冶金渣等固废处理需求,依托区内高科技企业,把发展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作为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作为调结构、转方式、促投资、保增长的重要举措,在制作新型建筑材料、城市发电、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回填料、生产水泥和脱硫剂项目方面年利用固废近900万吨,并拥有了一批专利技术,具有了规模生产、装备制造、技术输出等多重发展方向和潜力。2018年共产生工业固废731.23万吨,本地利用工业固废486.18万吨,外售量255万吨,累计堆存量401.53万吨,综合利用率66.48%,预计到2020年底,古冶区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均达80%以上,努力打造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利用的“古冶样本”。

关键词:经济,会议,古冶区,发展大会,工业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