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药安全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9-07-26 14:04:2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金宗明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金宗明)7月26日,唐山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药安全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全程如下: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秀慧: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路遇和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张学东、技术标准管理处处长赵纳鹏、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李俊伟、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处处长部秀娟,就唐山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药安全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情况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路遇局长进行发布。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路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进入主题发布之前,我先对市场监管局做个简要介绍。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12月25日挂牌组建,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机构规格正县级,挂唐山市知识产权局牌子。由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整体合并,同时整合了市科技局知识产权管理职责、市商务局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相关职责、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等职责。市场监管局负责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药安全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

  2019年是唐山市“高质量发展突破年”,作为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和百姓所盼所需,以实施“四大战略”为统领,以实现“三在三有”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争先创优,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全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充分发挥市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质量提升行动2019年工作路线图。聚焦唐山产业特点,围绕“4+5+4”现代产业体系,瞄准印刷包装机械、装备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坚持一业一策、一域一色,深入调研、对症施治、精准帮扶,组织开展了以“服务千家中小企业”为主题的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直接面向企业开展培训宣讲,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学习实践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举办了卓越绩效管理培训班,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体系培训等活动,培训企业500多家次,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企业达100多家。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培树先进质量管理标杆和典型,今年以来推荐45家企业(个人)参与争创省、市政府质量奖,其中,中车唐车等6家企业被列入“中国质量奖”梯队,中信开诚等17家企业列入“省政府质量奖梯队”。加强计量基础建设,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项,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121家。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把监管作为责任,把服务作为本分,全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净增4.82万户,提前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同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严格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危化品企业全面检查、劳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及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等一系列检查整治工作,截止6月底,抽检工业产品345批次。积极参与大气污染整治,全市散煤抽检覆盖率100%、加油站成品油抽检覆盖率89%。

  二、全力推进“食药安全战略”

  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大力组织实施食药安全工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坚持一企一策,扎实推进HACCP体系认证工作,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HACCP体系认证率达到69.8%,另有26家签订合同,力争年内100%认证,提前一年完成省达目标。深入开展食品生产集中区域治理提升工作,叫响“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目前遵化市罐头、滦南县大米两个省确定的重点整治区域,在消除无证生产的基础上,已有27家企业建立实施电子追溯;玉田县大豆油、路北区花生酥糖、滦州市和滦南县花生油四个市级重点区域的整治提升工作进展顺利。全面推广食品生产电子追溯系统,在全市乳制品、肉制品、白酒、食用油等高风险行业企业全部建立实施的基础上,重点向饮料、粮食加工、罐头等行业延伸,今年以来新增实施电子追溯系统企业22家。持续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巩固提升“明厨亮灶”、“清洁厨房”、量化分级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清洁厨房完成率86.2%,大型餐饮单位、连锁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量化等级良好以上家数达86.7%。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靶向性,按照总批次达到5.5份/千人以上(省指标4份/千人)的目标,科学制定抽检计划,目前全市完成食品抽检8752批次,合格率97.14%。食品销售质量提升、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等工作有序推进。同时,以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载体,突出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深入开展肉制品、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网络订餐、山寨食品、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保健“市场”乱象、中药饮片、医疗机构等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1500余件,按时办结率100%;共办结食品药品行政案件750余起,罚没款500多万元。

  三、全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

  落实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措施,加大专利、商标培育扶持力度,促进专利、商标数量与质量双提升。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商标、专利奖励扶持资金570多万元。截止5月底,全市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45件,比2018年底增加0.33件,增量位居全省第二位。专利授权量2668件,同比增长23.2%。截止6月底,全市注册商标6238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38651件,其中,唐山中国正元管业有限公司的“正金元”商标成功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市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到49件,位居全省第二位;乐亭甜瓜、唐山酸梨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全市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到24件,位居全省第一位;“唐山周末”商标已进入公告期,组织申报专利战略推进项目10个。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雷霆行动”,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行为,查办商标案件21起。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组织召开知识产权质押银企对接会、专利保险保企对接会,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贯标”,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企业已做好贯标认证前准备工作。

  四、全力推进“标准化战略”

  将标准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支撑引领作用,以先进的标准带动产品质量提升。积极推进标准申报、修订,唐山市于今年5月份依法获得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标准制定范围在原有农业领域的基础上,扩大至符合本行政区域自然条件、民族风俗习惯的特殊技术要求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今年以来,全市企业主持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2项,位居全省首位;申报省级地方标准10项和市级地方标准55项。深入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今年以来新增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111家,公开标准945项,涵盖产品1182种。鼓励先试先行,积极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金利海生物柴油生产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已完成建设目标任务,正在申请验收;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滦州市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曹妃甸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曹妃甸区宝丰物流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唐山汇融商贸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及三友化纤、津西钢铁等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落实标准资助政策,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中车唐车等10家企业获得2018年省标准化资金奖励270万,获奖金额全省最多;91项参与国家级、省级重要标准化工作项目申请市财政奖励130.5万元。大力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组织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目前已有5家企业发布对标方案7项。

  下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提出的“四项战略”“五场硬仗”“十项新突破”等一系列工作部署和国家总局、省局的工作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质量共治、营造公平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强化执法监管为重点,以确保四个安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区域质量)为底线,全力健全大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格局,努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我和我局的同志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秀慧:

  感谢路遇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燕赵都市报记者:

  路局长您好,我们知道市场监管部门是新成立的部门,您刚才也介绍了这个部门的基本职责。请问在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你们的工作思路是什么?能不能具体介绍介绍?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路遇:

  感谢这位记者,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市场监管部门的成立是将分散的监管机构进行整合,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全新的部门、全新的队伍、全新的历史使命,对如何履职尽责,我们进行了深入思考。为此,我们也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简单概括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质量共治、营造公平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强化执法监管为重点,以确保四个安全为底线,全力健全大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格局。这是我们未来一段时期内工作开展的“纲”。如果对这个“纲”具体化,就可以概括为“两个服务”,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为满足百姓高品质生活服务。第一个服务,也是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所在。我们将通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推动质量提升、引导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创新,为唐山市高质量发展做贡献。此外,我们还要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切入,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第二个服务,就是要通过确保四个安全,即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区域产品质量安全,营造有序市场消费环境,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如何确保这两个服务到位,重要的支撑点就是强化执法办案。我们认为:不执法,不足以保安全、不足以促发展、不足以优环境。执法办案既是对违法行为的打压,更是对合法企业和百姓利益的维护。为此,我们安排部署了强化综合执法“百日攻坚”行动,目的就是保持对打击市场领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发展、损害民生利益的违法行为,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切实保障广大人民合法权益。

  长城新媒体记者:

  食药安全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百姓十分关注。我们注意到,目前唐山市正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请问整治工作的重点在哪里?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处处长李俊伟:

  按照省市要求,今年3月我局启动了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工作中,以打击防控“山寨”食品和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为着力点,以农村集市、食品批发市场和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单体药店和诊所为重点区域,针对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奶及奶制品等儿童和老人消费量大的食品持续开展排查清查。同时,以药品购进渠道为重点检查环节,严厉查处企业非法渠道购销、超范围经营药品、违规储存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7月上旬,全市共受理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1547件,按时办结率100%。出动执法人员27362人次,检查场所12442个,梳理排查问题917个。此外,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常识、辨伪识劣技巧及工作成效,并结合“双创双服”“走百企访千人”活动,将75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列入走访计划,对9家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包联服务,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守法诚信经营。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家将知识产权保护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请问唐山市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部秀娟: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推动“唐山产品”向“唐山品牌”转变。截止目前,全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38651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5件,地理标志产品6件,累计拥有授权专利36301项。在加大培育扶持力度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编纂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汇编,建立案件快保护机制,快速高效调处专利纠纷,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从2019年4月开始,启动了为期9个月的知识产权保护“雷霆”行动,围绕确定的32个风险点开展全面排查,将展会、电子商务、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和涉外商标、专利侵权案件查办作为重点,今年以来,我局已查办商标侵权案件21起,罚没款65.5万元。

  环渤海新闻网记者:

  从刚才路局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标准化对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请问市场监管局在引导各行业各领域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推动将创新成果和先进技术转化为标准方面有什么激励措施?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技术处处长赵纳鹏: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在唐山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鼓励全市企业和相关单位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和产品竞争力,2016年唐山出台了《唐山市促进标准化工作资助办法》,市政府设立标准化工作资助专项资金。凡在唐山市辖区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依据承担标准化工作项目均可提出资助申请,根据承担的标准项目不同给予2千元至20万元不等的资助。《办法》实施以来,唐山连续3年对全市参与国家级、省级重要标准化工作项目(涉及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工作组、国行标制修订、省级地方标准、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产品采标等)奖励资助共计475.1万元(其中,2016年66.9万,2017年117.7万,2018年290.5万),奖励金额逐年大幅增加。目前2019年唐山市标准化资助申报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市场监管局作为质量强市战略工作的牵头部门,如何通过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来助推唐山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张学东:

  我们在“质量强市”中提到的“质量”主要指的是六大质量,经济质量、文化质量、社会质量、生态质量、城乡建设管理质量、政府服务质量。唐山的高质量发展是各领域、全方位的质量提升。您提到的经济转型升级就是经济发展质量。市场监管局作为质量管理部门,一直努力从微观产品质量着手,通过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具体而言就是推动唐山产品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在这个微笑曲线中,两端翘起的分别是技术和品牌,代表研发和市场。中间谷底是加工生产。利润基本都在两端,生产赚取的都是低额利润。唐山作为制造业大市,经济转型升级很大程度上就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就是要推动产品结构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就是要在这两端发力。一方面,鼓励创新。通过专利指引和标准引领,引导企业自主创新。2018年,唐山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量全省第二,制修订国行标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唐山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十分高涨。另一方面,品牌带动。积极引导唐山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质量奖,省、市政府质量奖。每年,财政都会拿出600多万鼓励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质量奖。唐山也形成了一批业界知名的品牌。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秀慧:

  还有没有记者提问?没有。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发布会后请于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处联系。

  感谢五位嘉宾和记者朋友们。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发布会,市场监督,食品药品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