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丰润农友合作社助农增收300多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大勇 冯喆
2019-07-15 16:55:00
分享:

看着刚采摘的水果玉米,农友合作社理事长贾学会十分欣慰。 朱大勇 摄

  长城网唐山讯(朱大勇 记者冯喆)盛夏时节,走进唐山市丰润区李钊庄镇大漫港村,一派丰收的景象,农民们忙着收获水果玉米。

  “今年我种了18亩水果玉米,这品种忒好,比种普通玉米每亩多收入200块钱。种子是农友合作社提供的,他们还提供化肥,管技术指导和销售。”7月12日,在村南农友合作社的收购点,农友合作社社员、48岁的王丙学一边卸车一边高兴地说。

  王丙学所夸赞的农友合作社,就是丰润区农友农作物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大漫港村,有179户加入农友合作社,社员共种植水果玉米1400亩。除了大漫港村,该合作社还引导周边村及丰登坞、新军屯等地农民种植水果玉米。今年,农友合作社通过供种等方式,引导农民种植水果玉米4700多亩,助农增收近100万元。

  李钊庄镇大漫港村农民将刚采摘的水果玉米运到收购点。朱大勇 摄

  位于丰润区南部低洼地区的李钊庄镇是传统农业种植区,各村主要种植露地豆角、辣椒、玉米、芥菜等。农产品销路和价格,成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瓶颈。大漫港村致富能人贾学会,从2011年开始一边从事钢铁生意,一边当起经纪人,把各村的蔬菜直接卖到了东三省和北京、天津等地。

  “一家一户种植蔬菜和农作物,受市场冲击大。只有真正联合起来,才能实现规模化发展,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经过深思熟虑,2013年10月,贾学会毅然放弃自己的生意,发起成立了农友农作物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被社员推选为理事长。

  除了统一组织农产品销售外,合作社还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推行无公害种植技术,科学防治病虫害,大大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同时,坚持统一供种、供肥。社员春季购买种子化肥不需花钱,等销售农产品时再进行结算,解决了一些社员的燃眉之急。

李钊庄镇大漫港村农民在农田内采摘水果玉米。朱大勇 摄

  科学的管理模式,良好的种植效益,吸引了大漫港村及周边乡镇农民踊跃入社。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736户,涉及豆角、芥菜、大葱、辣椒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达7593亩,年为社员实现纯收入800多万元。

  多年来,农友合作社注重引进新品种。他们流转100亩土地,作为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试种成功再向农民推广。今年,合作社种植了从山东引进小麦新品种山农32。试种很成功,亩产量达680公斤,比普通小麦每亩增产140多公斤。目前,已有农民预定新品种麦种5000多公斤。

  据了解,农友合作社每年至少为农民增收300万元。加入合作社前,李钊庄镇小漫港村王建东只种植一茬普通玉米,年景好的情况下每亩收入1400元。在合作社指导下,通过上茬种植水果玉米,下茬种植芥菜或其它经济作物,每亩比原来只种普通玉米至少多收入400元。

  “今后,我们要吸引更多的农民加入合作社,引领大家发展绿色蔬菜和农作物种植,让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谈起未来,农友合作社理事长贾学会信心十足。

关键词:丰润,农业,合作社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