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创新中发展 发展中创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品凝
2019-03-06 10:44:17
分享:

  中华文化是深邃如江海的经史子集,是璀璨夺目的琴棋书画,是精湛高妙的工艺技艺,亦是我们中华儿女广阔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有了中华文化,才有了如今的我们、如今的中国。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我们需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创新是进步的希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一个民族生生不息前进的车轮,正如罗曼罗兰所言,我创造,所以我生存。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来说,创新是永不过时的话题。

  是什么让创新如此重要?是什么让我们不断追求创新?

  创新,是为了追求进步,追求发展。因为创新,英国科学巨匠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运动的三大定律,因为创新,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用毕生的心血写成了光辉巨著《资本论》,因为创新,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板桥体。在创新当中,你能听到莎士比亚的深沉感慨,“推陈出新是我的无上诀窍”,你能听到陶行知的悉心教诲,“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皆是创造之人”,你能听到罗丹的警世真语,“拙劣的艺术家永远戴着别人的眼睛”。

  而创新的缺乏往往使人走向失败,正如曾被称为美国式成功创业典范的王安公司,坚持生产老老式电脑而不创新,最后不得不在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的文件上签了字。创新对个人必不可少,对我们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也实属不可或缺的一环。

  可盲目的创新往往会弄巧成拙,试想曾经的雅典民主制与波兰选王制,过于民主使国家混乱虚弱从而灭亡。真正的创新应该建立在继承的基础上,继承与创新同样必不可少,没有继承的创新只是无源之水。

  在继承文化的过程中也需要取之精华,去其糟粕。封建礼教、封建迷信、三纲五常,这是我们所应该避之不及、尽数摒弃的。而那些在历史天空中灿烂发光的、文化中的瑰宝,孔孟老庄各有所长的人生哲学,唐诗宋词千姿百态的绮丽文学,应当由我们来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需要国家的支持,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国家应当坚持人才强国战略,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素质的人才;个人应当努力学习,培养创新能力,积累文化底蕴,注重继承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作者:唐山一中 高二学生 李品凝)

关键词:创新,发展,中华文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