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唐山概要

来源:  作者: 2018-02-06 15:22:00
分享:

  唐山区位优势,地处渤海湾中心地带。位于河北省东部,东经117°31′-119°19′,北纬38°55′-40°28′,东隔滦河与秦皇岛市相望,西与天津市毗邻,南临渤海,北依燕山隔长城与承德市相望,东西长约130公里,南北宽约150公里,总面积为13472平方公里。

  市区位于唐山市中部,东、北与滦县交界,南与丰南区接壤,西与丰润区毗邻。东至秦皇岛125公里,南距渤海40公里,西南至天津108公里,至省会石家庄366公里,西北至北京154公里。

  唐山市地处交通要塞,是华北地区通往东北地区的咽喉地带。铁路、公路、高速公路、港口相互交织。京哈、通坨、京秦、大秦四条铁路干线和京山、大秦、七滦、迁曹、滦港铁路纵横穿越全境。京沈、津唐、唐港、唐承、沿海高速公路与环城高速公路、国道相交连接,形成网络,四通八达。唐山港、京唐港区东望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区西邻天津港,位居天津港、秦皇岛港之间,为国际通航的重要港口。铁路、高速公路、公路、港口交织成网成为唐山市出行十分便利的重要条件。唐山市建设中国第一个科学发展示范区,将成为中国环渤海经济区联系东北亚蒙古、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等国的重要地区。

  【市名由来】唐山历史悠久,早在4万年前就有人类劳作生息,商代属孤竹国,战国为燕地,汉代属幽州,清代分属直隶省永平府和遵化直隶州。唐朝时李世民两次东征,均屯兵现在市中心区的大城山,公元645年,唐太宗李世民率军东征朝鲜半岛,回途中经由此地,其爱妃曹妃不幸病逝,李世民念其爱妃,山赐唐姓,唐山由此而得名。

  【自然资源】

  唐山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全年平均日照2605小时,年平均气温11.5度,无霜期200天,常年降水532毫米,降霜日数年平均10天左右。地貌多样,土质肥沃,是多种农副产品的富集产区,被称为“京东宝地”。北部山区盛产板栗、核桃、苹果、红果等干鲜果品,“京东板栗”驰名中外;中部平原盛产玉米、小麦、水稻、花生等农副产品,素有“冀东粮仓”之美誉;南部沿海既是渤海湾的重要渔场,又是原盐的集中产区,南堡盐场是亚洲最大盐场。沿海陆域海岸线较长,滩涂和浅海开发潜力很大。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大、质地优良、分布集中、易于采选。

  【耕地资源】耕地面积846.5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1.9%。

  【林地资源】林地面积632.5亩,其中果树面积225.88万亩,森林覆盖率31.75%。

  【矿产资源】唐山市矿产资源丰富,矿业经济发达。煤炭、铁、石油、金和非金属矿产为优势矿产。金属矿产由铁矿、锰矿、铬矿、金矿、银矿、铜矿、铝土矿、钼矿、锡矿、汞矿等资源组成;非金属矿产由石灰岩、白云岩、玻璃用石英砂岩、耐火粘土、铁矾土、油石、柘榴石、石墨、蛇纹岩、膨化土、海泡石粘土、硅藻土、硼矿、草煤、紫色页岩等资源组成。2009年底,唐山市已发现的各类矿产资源为49种,有近30种正在被开发利用,主要有煤、铁、金、石油、天然气、石灰石(包括水泥、制碱、溶剂、制灰用灰岩)、冶金白云岩等。已探明石油储量10.08亿吨、天然气储量1480亿立方米。

  【海洋资源】沿海陆域海岸线长229.7公里,滩涂面积125万亩,沿海未利用土地1173平方公里,近海海域面积3492.5平方公里,其中潮间道829.1平方公里,浅海水域2663.4平方公里。

  【水资源】全市共有河流70条,地表水资源量14.6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4.35亿立方米,扣除重复计算量,水资源总量为24.16亿立方米,人均329立方米。

  【能源资源】唐山能源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风能、太阳能、地热能资源也具有广泛的开发远景。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开平煤田、蓟玉煤田。石油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于渤海沿海地区的海滩区及负5米以下浅海区,横跨唐海县、滦南县、乐亭县和唐山市丰南区,已经发现5个油气田。天然气资源已经开发使用,成为唐山市生活用气。全市水能理论蕴藏量为70.3万千瓦。三大水系为:滦河水系、蓟运水系、冀东沿海水系。可开发利用的水能为52.77万千瓦。沼气能在农村正在受到重视,也已经有所开发。

  【生物资源】唐山市生物资源比较丰富,主要由动物资源、植物资源组成。动物资源分为陆生、水生、海洋生资源。植物资源分为陆生、水生、海洋生资源。动物资源的陆生动物资源由兽类、爬行类、两栖类、鸟类、昆虫类组成;水生动物资源主要有淡水鱼类组成;海生动物资源由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潮间带动物、无脊椎动物、海水鱼类组成。植物资源的陆生植物资源由林木、草场、野生药材、野生食用菌组成;水生植物资源由淡水藻类组成,是淡水鱼类的饵料以及副食品加工原料,共6门17目37属53种;海生植物以海水藻类为主,由圆筛藻、中肋骨条藻、棱曲舟藻、圆海链藻、有槽直链藻等组成,主要是硅藻类,为28属76种。浮游植物是鱼虾等海洋动物幼体的重要饵料,尤其是中国毛虾食物链种的主要来源。唐山海区河口较多,是浮游植物密集区,成为发展海水养殖业的天然资源。

  【土地资源】唐山市土地总面积约142.86万公顷。农用地约88.73万公顷,其中耕地57.05万公顷,园地12.78万公顷,林地11.41万公顷,牧草地7.49公顷。

  【物产】唐山北部山区盛产板栗、核桃、苹果、红果等干鲜果品,“京东板栗”驰名中外,中部平原盛产玉米、小麦、水稻、花生等农副产品,素有“冀东粮仓”之美誉,南部沿海既是渤海湾的重要渔场,又是原盐的集中产区。

  【行政区划】

  现辖两个县级市(迁安、遵化),五个县(迁西、玉田、滦县、滦南、乐亭),七个区(曹妃甸、路南、路北、开平、古冶、丰润、丰南),五个开发区(南堡经济开发区、海港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芦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汉沽管理区)。总面积13472平方公里,7个市辖区面积5478.9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17.2平方公里。全市共有49个乡、128个镇、5000个村,48个街道办事处、586个居委会。

  【人口宗教】

  人口:截止2012年,唐山市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741.7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71万人,其中市区308.80万人,增加1.09万人。在总人口中,农业人口495.0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22万人;非农业人口246.7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50万人;男性人口376.05万人,女性人口365.73万人,男女性别比为103:100。全市人口出生率为12.52‰,比上年增长1.70个千分点;死亡率5.83‰,比上年回落1.82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6.69‰,比上年提高3.52个千分点。

  民族:全市有52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总计300296人,占全市总人口的的4.07%,居全省第三位,散居在各县(市)区、农场,其中85%的人居住在农村。少数民族人口中,满族、回族、壮族、蒙古族人口较多,站全市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96.7%。少数民族人口超过万人的县(市)区的有:遵化、玉田、丰润、丰南、迁安、滦南、路北、迁西、滦县。

  唐山市有3个民族乡和2个少数民族占主体的镇,全部分布在遵化,分别是遵化市东陵满族乡、汤泉满族乡、西下营满族乡、马兰峪镇、石门镇。唐山全市共有175个民族村,分布在除路北区以外的其他13个县(市)区。其中,满族村146个、回族村28个、满回联合村1个。

  宗教:唐山市有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五种宗教,信教群众12.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7%,其中天主教3.5万人,基督教2万人,伊斯兰教3.1万人,佛教3.7万人,道教1000人。

  全市有7个市级爱国宗教团体,分别是天主教唐山教区、唐山市天主教爱国会、唐山市基督教协会、唐山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唐山市伊斯兰教协会、唐山市道教协会、唐山市佛教协会。全市有正式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152处,其中天主教堂31处,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9处;基督教堂7处,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出所43处;伊斯兰教清真寺22处;佛教寺院28处,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7处;道教宫观3处,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2处。有25个天主教徒聚居村,8个基督教徒聚居村,伊斯兰教徒聚居村35个,其中有1个村既是天主教徒又是基督教聚居村,有1个村既是天主教又是伊斯兰教聚居村。

  【历史沿革】

  商周时代,属北方侯国令支国的地域(与孤竹国相邻)。

  战国时,燕国辖地。

  秦汉时,为右北平郡、辽西郡、属幽州。

  魏晋南北朝时期,分属幽州的右北平郡和辽西郡。

  隋朝,属北平郡。

  唐朝,遂名“唐山”。

  辽金,属南京道、中都路、北京路。

  元时期,中书省、大都路、永平路。

  明清,属顺天府、永平府、遵化州。

  1938年建市。

  1946年设唐山市。

  1958年设唐山专区。

  1960年撤销唐山专区。

  1961年恢复唐山专区。

  1968年唐山革命委员会成立。

  1978年唐山改为省辖市。

  1982年建立唐山市人民政府。

  1983年撤销唐山地区。

  1984年国务院批复唐山为“较大的市”。

  2000年唐山市下辖5区、7县、代管3个县级市。

  2002年设立唐山市丰南区,合并原唐山市新区与丰润县成立唐山市丰润区。
 2012年撤销唐海县,设立唐山市曹妃甸区。

  唐山虽临渤海,但属于暖温带,又受典型的温带季风影响,因此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呈现出明显的大陆性气候特征。唐山气候温和,地貌多样,土质肥沃,是多种农副产品的富集产区,被称为“京东宝地”。北部山区盛产板栗、核桃、苹果、红果等干鲜果品,“京东板栗”驰名中外;中部平原盛产玉米、小麦、水稻、花生等农副产品,素有“冀东粮仓”之美誉;南部沿海既是渤海湾的重要渔场,又是原盐的集中产区,南堡盐场是亚洲最大盐场。沿海陆域海岸线长229.7公里,滩涂和浅海开发潜力很大。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大、质地优良、分布集中、易于采选。目前已发现并探明储量的矿藏有47种。煤炭保有量62.5亿吨,为全国焦煤主要产区;铁矿保有量57.5亿吨,是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石油、天然气、石灰岩、黄金等储量也十分巨大。
 唐山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全年日照2600~2900小时,年平均气温12.5℃,极端气温最高32.9℃,最低-14.8℃。无霜期180~190天,常年降水500~700毫米,降霜日数年平均10天左右。地貌多样,土质肥沃,是多种农副产品的富集产区,被称为“ 京东宝地” 。北部山区盛产板栗、核桃、苹果、红果等干鲜果品, “ 京东板栗” 驰名中外;中部平原盛产玉米、小麦、水稻、花生等农副产品,素有“冀东粮仓”之美誉;沿海陆域海岸线长229.7公里,滩涂和浅海开发潜力很大。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大、质地优良、分布集中、易于采选。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