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唐山检方搭建“双微”新平台传递公正司法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金宗明 2015-07-16 16:35: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使检察工作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同时,新媒体也为检察机关强化社会沟通提供了多种途径和手段。去年以来,唐山市检察机关在加强新媒体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一定成效。

  搭建平台,进一步畅通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跟上时代步伐,加强检察机关的互联网、微博、微信(以下简称“两微一网”)等新媒体平台建设,这是唐山市检察院党组一班人的共识。经过多次研究部署,成立了新媒体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两微一网”编辑委员会,实行运营维护分工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平台的信息更新和技术维护;多次安排新媒体管理人员外出培训,新媒体管理队伍正在快速成长;“两微一网”相关工作制度出台……一系列措施为新媒体平台有序运行提供了保障。2014年7月1日,唐山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上线运行;2014年7月23日,唐山检察官方微博对外发声;2014年12月18日,唐山检察官方微信开通……与此同时,在唐山市检察院积极推进督导下,截至目前,唐山市两级检察机关“两微一网”全部开通,新媒体平台的集群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用好平台,进一步唱响检察好声音。“要让‘两微一网’成为唐山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渠道。”唐山市检察院主要领导的一番话,为新媒体平台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定位。管理人员充分利用“两微一网”平台及时发布社会各界关注的检察工作动态、举措和成效,增强新媒体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尤其是在发布内容上,既展示检察工作严肃的一面,又着重塑造检察机关亲民便民的形象。信息内容体现唐山检察特色、信息发布形式多样、信息发布及时、在新媒体覆盖度上下功夫,加强和粉丝和网民的互动,扩大发布信息的传播范围和社会影响力。

  推介平台,广泛传递公正司法正能量。在检察系统内部,建立了市检察院机关的“唐检实名制”微信群,在全市检察机关搭建起“唐检宣”QQ群、微信群,并及时将“两微一网”信息转发至群,让群内成员阅读的同时,及时转发推介;将“两微一网”二维码挂在检察内网首页,在检务公开大厅、管理办公室、餐厅、电梯间等显著位置标注“两微一网”二维码,便于检察干警及来访人员关注;向各基层检察院下发通知,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关注并适时推介。在检察系统外部,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检察“五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人大代表联系等机会,大力推介唐山检察“两微一网”。在市检察院的大力宣传和积极推介下,市、县两级检察院干警越来越重视并主动参与到新媒体建设中来,经常浏览市院“两微一网”,推荐家人朋友进行关注和订阅。目前,唐山检察“两微一网”新媒体已经成为唐山市检察院检务公开的重要载体,成为检察机关拉近与人民群众距离的重要纽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检察,司法,新媒体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