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河北滦南王凤玲:先行先试“老推广” 科技兴农带头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2-26 14:5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冯喆 通讯员 李恩福 冯立城 )“刚栽上的西红柿一定要注意控旺,用好生根肥……”,初冬时节,在绿油油地蔬菜大棚里,一位花白头发的古稀老人刚帮这家看看秧苗的长势,又被那家拉去传授农技知识……他就是河北省滦南县安各庄镇铁匠庄村的王凤玲,一个一直为西红柿品种推广锲而不舍的老党员。

  铁匠庄村的土地都是沙质土壤,村里人都习惯了小麦玉米的传统种植模式。2001年的春天,王凤玲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时,他就下决心调整种植结构,靠科技带领乡亲们致富。说干就干,王凤玲组织村里的十几个乡亲到外地参观考察,回来后不分黑夜地走东家串西家做工作,调换土地,找信用社跑贷款……经过不辞辛苦的努力,当年秋后,全村一下子上了120个暖室大棚,总投资在200万元以上。

  棚建上了,按说踏踏实实把菜种好就行了,可王凤玲天生就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在连续几年在外考察取经后,王凤玲大开了眼界,引进一个叫美国四号的西红柿新品种,决心推广大棚温室三茬种植模式。可当他把种植技术跟村里的乡亲们一说,大家就纷纷摇头,好多人说:“风铃啊,咱们现在这个大棚种植西红柿就挺好了,别瞎折腾了!”

  看大伙不认账,王凤玲就在自家田里进行试种,一个温室大棚,上茬种植芹菜,中茬种植西红柿,三茬种植其他蔬菜品种。当年一算账,一个大棚收入三万多元。在王凤玲示范引导下,第二年有8户乡亲带着试试看的想法跟着他学习三茬种植。

  当年的8月份,带着8户人家的希望,在全村人充满怀疑的目光中,王凤玲独创的这种种植模式一下子就打响了,冬茬西红柿收入1.3万元,春茬甜瓜瓜收入1.1万元,这两茬就比传统种植模式多收入1万元,更不用说还种三茬呢。怀疑的目光没有了,换来的是更多的赞许声。

  由于年龄的原因,8年前王凤玲从村干部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但他致力于科技推广的劲头和热情却一分未减。

  近两年来,市场上的铁皮西红柿受到青睐,但优质种子及其种植技术还没有搞到手里边。时机不等人,王凤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跑遍周边地区进行市场调研,又去了北京等地联系收货客商,达成铁皮西红柿收购事项。有了底气的他又马不停蹄地联系辽宁等地的种业公司,带领农户一下子引入了40棚的超甜二号铁皮西红柿苗。经过两年的试种,铁皮西红柿亩效益高达4万多元。

  已是70岁的年龄了,王凤玲心里却揣着一团火,为乡亲们种大棚的事情每天奔波忙碌,熊蜂授粉、杀虫灯及黄板杀虫、温控器全自动调节温度……十几年间,王凤玲手把手帮助30多个大棚种植户白手起家,成为种植专业户,他带领13名党员成立起技术服务队,帮助种植户种菜、销菜,现在小小的铁匠庄温室大棚就有420多个,乡亲们收入也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多年来踏实的付出,赢得大家的信赖,王凤玲觉得很值, “只要能够带领大家致富,能够给大家引入一个好的品种,能够让大家有一个好的收成,我会一直做下去,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这样说。

关键词:滦南,蔬菜,种植,王凤玲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