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看中药房里的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倩 邢丁 杜宇昕
2023-06-09 07:34:00
分享:

  都说中药疗效好,这个我知道,可是我平时太忙,没有时间熬;开药抓药泡药煮药一个也不能少;铜锅铝锅大铁锅,都不能往里倒;大火小火文火武火还得来回调……

  咱就是说,自己在家鼓捣中药,你有没有这些困扰?现在不一样了,煎中药就像订个外卖那么方便。走,咱看看去。

  这里是唐山市开平区“5G智慧中药房”,来吧展示——处处有“数字”,环环都联网。

  在河北新闻联播里大家经常看到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听起来“高大上”的事,今天咱们就用煎中药这事来展示一下,当“本草纲目”遇上数字技术是怎么炫酷升级的。

  “用上这样一份中药只需两步,第一步去医疗机构就诊开方,第二步交给我们。”河北旭宇金坤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旭介绍。

  药方经互联网传到大数据处理中心,由执业中药师及时审核;“智药仓”自动抓药配药,一分钟3-4副,精准度上下浮动不超2%;传送带把配好的药材送去复核后直达加工车间,加水、浸泡、煎煮、包装全自动操作。智能监管系统确保环环精准,自动灭菌功能主打干净卫生。

  现代化设备加遵古炮制,一套操作下来,甭管是传统的先煎后下还是一煎二煎,无论是药汤、颗粒还是膏剂,在智慧中药房统统标准化搞定。

  “像这种中药汤,我们一天生产3万多剂不在话下,而且,各生产环节都被自动拍照存入系统,全程可溯源。”张旭拿着手里的中药成品说。

  要是还不放心,咱就去微信公众号上查查进度,包括制作过程和物流信息都有,服药后还可以在上面反馈治疗效果和意见,整个一个完美闭环。

  想想,咱上午在医疗机构就诊下单,看完就走,傍晚就收到煎煮好还温热着的中药。你就说,民生服务里这样的数字化转型,香不香?

  记者:徐倩

  文案:徐倩

  摄像:邢丁

  后期:徐倩

  海报:杜宇昕

关键词:中医药,数字技术,转型升级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