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唐山迁西:未雨绸缪 密织防汛备汛“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鉴良 付永坡
2023-05-26 10:13:56
分享:

  ​唐山市迁西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未雨绸缪,早安排、早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化解汛期可能发生的重大灾害风险,确保平安度汛。

  压实防汛度汛各级责任

  县、乡、村逐级签订防汛责任书,狠抓防汛责任落实,完善“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群众”的五级“包保”责任体制,做到防汛责任“无缝对接”,将抢险救援和转移避险责任细化到人头。调整中小型水库、塘坝、行洪河道、山洪灾害村、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尾矿库、排土场、城市内涝点、涉河工程、野外生产作业人员、老旧房屋和鳏寡孤独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乡、村两级行政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转移避险责任人、预警责任人的责任,把责任细化落实到防汛准备、隐患整治、抗洪抢险、转移安置等各层级各环节,做到责任落实全覆盖。

  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

  及时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御、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工程抢险、超标准洪水防御、巡堤查险、避险转移等专项预案。工矿企业、学校、医院、养老院、旅游景区、地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制定详细的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开展避险转移演练。立足实战需要,积极开展防汛抢险、救援转移应急演练。通过应急避险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让指挥人员、各级责任人员和群众等熟练掌握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做到“早预警、方向对、跑得快”。同时,做好群众性抢险救援队伍组建、管理、培训工作,建立档案,定期核实,及时增补,实行动态化管理。

  储备号备防汛物资装备

  根据辖区内河道、水库、塘坝、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尾矿库等防汛重点部位及薄弱环节的数量、成灾特点、危害性等因素,储备一定量的防汛物资。采取自储、协议商储、社会代储等多种方式,在河道、水库、塘坝、山洪灾害村、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防汛重点部位附近储备足量的砂石料,以确保防洪、抢险、救灾使用。对辖区内大型机械设备、运输车辆进行号备,以便在洪涝灾害发生时就近征用或租用,进行抢险救灾。

  开展汛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治不止”要求,对全县中小型水库、塘坝、重点河道、尾矿库及地质灾害点开展不间断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分级建立排查整治台账,明确整治主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实现动态清零,确保安全度汛。在主汛期,强化“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新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已整改的问题“回头看”,坚决杜绝“带病”度汛。

  严格汛期值守备勤

  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认真落实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各类包保责任人上岗值守,加强巡查巡护。做好信息收集、预警发布、汛情研判、指令传达和信息报送等工作,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汛情信息提前传达到位,防控举措提前部署到位,应急避险提前转移到位,灾情信息规范上报到位。

  全力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准备

  根据天气、汛情、工情情况,及时开展汛情会商,科学预测雨水情发展趋势,分析灾害影响区域和程度,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形成科学处置意见。要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各种渠道,及时有效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村、到户、到人,确保信息传递无盲区、无死角。同时,一旦发生汛情灾害,迅速组织调运食品、饮用水、衣被、帐篷等各类救灾物资,解决受灾群众餐饮、住宿等问题,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防止群体性卫生事件发生。

关键词:迁西,防汛,备汛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