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首钢京唐公司徐芳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兰
2023-05-24 12:55:08
分享:

  近日,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首钢京唐公司热轧作业部徐芳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徐芳,首钢京唐公司热轧作业部轧钢模型专业工程师。参加工作14年来先后经历公司两条热连轧生产线的建设与达产历程,在品种开发与拓展、设备升级改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主导作用。先后获得首钢科技奖、唐山市科技奖、河北省冶金科技奖等成果,获得首钢模范党员、首钢之星、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荣誉。

  扎根一线,解工艺难题

  在热轧生产线的品种和规格拓展中,她带领团队成员扎根一线,研究钻研,探索出一套可适于所有低温卷取产品生产的控制方法,在厚规格产品上推广应用,实现管线钢的批量供货。通过将二级模型功能开发应用与现场操作规范管理有机结合,实现了薄规格高级别冷轧高强钢(780MPa和980Mpa级别)的批量稳定生产,并成功开发1180Mpa级别高强钢。开发基于超快冷的两段冷却工艺路径的在线控制功能并应用于轻量化车轮钢生产上,实现高强双相车轮钢工艺技术国内首发。

  夯实基础,潜心探索

  在首钢京唐2250毫米热轧产线超快冷项目实施与应用中,不仅组织解决了水泵节能、压力控制、系统稳定性等影响产品质量的难题,同时组织开发具有首钢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快冷高压+返红工艺控制技术、超快冷多压力控制策略,在解决管线钢低回弹、薄规格高强钢扁卷、特殊工艺开发方面取得良好成效。针对当前精轧高速钢轧辊的使用特点和衍生的板形问题,通过开发在线轧辊局部磨损预测和磨损等级评估功能,用来改善高速钢轧辊局部磨损不良带来的板形缺陷,以及自主开发高速钢轧辊重复上机板形控制模型开发与应用技术控制系统,实现了技术的创新与突破。

  锐意进取,不断超越

  在首钢京唐1580毫米热轧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从优设定、强质量、降故障等方面,提出并实施改进意见和建议30余项。通过与调试方的共同努力,完成各项功能调试,以及各项过程参数控制指标均达到验收标准。为适应公司产销系统升级,组织克服了二级系统平台多、编程语言差异大、自适应调整范围广等难题,保证热轧部两条生产线自适应改造成果的同步上线且整体运行稳定。在新产销系统上线后,利用产销下发的出钢标记对模型钢种族的划分进行调优,进一步提升模型控制精度。在不增加在线二级系统的数据传输负荷的前提下,基于数据库、系统任务计划和自编数据解析程序等,自主开发一套基础数据采集系统,为“十三五”项目中性能预报系统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系统数据采集有效稳定。

  善于总结,做好传帮带

  她把生产一线当作学习和进步的前沿阵地,从技术转化、技术改进到技术创新,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更注重生产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参与完成5项科技项目,发表5篇专业论文和授权4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首钢科技奖、唐山市科技奖、河北省冶金科技奖等成果,获得首钢模范党员、首钢之星、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荣誉。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她结合岗位工作和员工自身性格特点“因材施教”,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是现场工作的言传身教,不断地把专业技术、业务技能传递给员工,二是借助“问题回头看”进行工作总结,纠正错误并加深印象。她毫无保留地分享个人丰富的生产和实践经验,培养出的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出重要作用,为京唐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徐芳,五一,巾帼,标兵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