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迁安:小土豆种出“大钱景”

来源: 冀云  作者:冯喆
2023-03-21 11:01:00
分享:

  农民用覆膜机在田间覆膜。吴海民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徐倩 通讯员 吴海民 周亚飞 沈强)翻土起垄、打沟、种植土豆、覆土筑台、铺薄膜……3月20日,河北省迁安市家乡情农场的田地里,开沟机、覆膜机在田里穿梭,农民们在垄沟间忙碌,分工有序、人手繁忙,当地农户正在抢抓农时进行土豆的机械化播种,田间地头一派紧张繁忙景象。

  农民在种植土豆。吴海民 摄

  “2022年,我们尝试种了10亩土豆。虽然是第一年种土豆,但是土豆长得很好,亩产4000-5000公斤,收入了20多万元,今年又从东北引进了科技新品种,对土壤也进行了统一改良,种了20亩,从今年萌芽的土豆种看,更错不了……”迁安市家乡情农场负责人王印刚拿着萌芽良好的土豆种,一边指导农民种植,一边介绍说。

  土豆种植现场。吴海民 摄

  近年来,迁安市木厂口镇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党支部+专业合作社+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在党建示范带上,精心打造“一村一主导产业”的党建场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了保证村民的销路,我们提前和各大超市、企业(合作社)达成协议,种出的土豆不仅能高价销往市场,还可以卖给企业进行深加工。”正在农场和村民一起耕种的迁安市木厂口镇木厂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立华,看着地上一筐筐的萌芽土豆种,喜上眉梢、干劲满满。家庭农场在村集体的带动下,不断发展壮大,好多村民都纷纷加入种土豆等果蔬的队伍,一起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

  农民在整理腹膜后的土豆垄。吴海民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迁安市木厂口镇紧紧依托域内农业龙头企业的优势,以党建为纽带,将农旅企业、农创人才、种粮大户等主体有机串联起来,积极谋划,大力发展土豆、棚菜等果蔬特色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成为迁安市域农旅融合、带民增收的新亮点。

  党建引领促发展,特色种植惠农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进一步强化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作用,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创新绿色产业类型,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在土豆种植现场,迁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随着家庭农场和特色农业种植的不断壮大,迁安市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菜篮子”鼓起了“钱袋子”,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目前,迁安纳入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管理的各类家庭农场937个,年经营收入逾2亿元。

关键词:种植,农业,农场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