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百姓看联播丨数字化吹旺北方瓷都“炉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建军 侯建勋 侯嘉正 杜宇昕
2023-03-02 07:33:00
分享:

  MES智能管理系统、数字化仿真系统、AGV调度系统,是不是听起来就很高大上?这些“硬核”科技在唐山迁安的一家卫生陶瓷数字化智能工厂里都能见到。

  我身后挥舞着手臂的就是喷釉机器人,这个喷釉机器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学习功能,由熟练的技术工人带着操作臂进行一番演示之后,会由系统自动生成运行轨迹并且进行不断地优化,最终脱离人工来完成自动喷釉。

  这个项目总投资6亿元,采用的是国内自主研发的数字化智能系统,可以实现配料、制坯、喷釉、窑炉、仓储全链条数字化生产。

  机器人制陶瓷,不正是这两天河北新闻联播提到的智能制造的场景吗?那么智能制造对陶瓷企业都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再到数字制坯车间去看一看。

  这里是数字制坯工作站,由中间的搬运机器人和周围的制坯模块来完成整个自动化制坯的过程,而其中的粘圈环节只用了不到十几秒的时间。

  以“数”赋能,通过大量的数据采集分析,得出最优的生产经验,实现智能管控。有了机器人“眼”和“手”的加持,不仅速度快了,而且精度更高。

  比如说陶瓷的密实度、釉面的耐磨度、表面的抗菌自洁、表面的质感,都有很大的提升,也是一个质的飞跃。

  刚刚进入2月份,工厂订单就达到了全年产能的80%,这张“成绩单”是不是很亮眼呢?

  当传统工艺遇上数字科技,“北方瓷都”唐山正在开启陶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焕新”之路。

  记者:宋建军

  文案:宋建军

  摄像:侯建勋 侯嘉正

  后期:宋建军

  海报:杜宇昕

关键词:数字化,机器人,北方瓷都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