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河北唐山: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加速落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雨乔
2022-12-06 17:05:01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玉田县税务局干部到唐山海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指导退税减税业务线上操作流程。郑伟 摄

  今年以来,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多,给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冲击。面对挑战,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落稳,唐山市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的五措并举策略,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提升税费服务精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感受到政策温度,实现更好发展。截至11月10日,全市税务系统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186.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5倍,4月1日以来新办留抵退税182.8亿元。

  退税为制造业扩能增产赋能

  “退税实惠!到账的2071万元退税款,对我们无疑是雪中送炭,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保障。”唐山燕阳冷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郝向南激动地说。

  唐山燕阳冷轧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钢压延加工,冷轧板、镀锌板和彩涂板的生产、加工、销售等。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销售及回款持续降低,随着2#酸连轧项目获批,资金运转方面迫切需要支持。退税款的顺利到账,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堪比一场“及时雨”。

  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制造业累计退税116.2亿元,占比63.57%,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更利于增加钢铁行业的资金流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目前,唐山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已退税93.5亿元,占总退税金额的49%。”唐山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张国钰说。

  为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快准稳好”落地见效,唐山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摸清享受政策的企业底数,建立电子台账,对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宣传辅导。建立与财政、国库等部门“五联”沟通协同工作机制,实行统一标准、统一作业、统一反馈的“三统一”标准化作业程序,不断提高退税审核质效,加快退税速度,推动政策精准直达快享,为企业减负担、得实惠。

国家税务总局玉田县税务局干部为万杰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讲解退税减税政策。郑伟 摄

  退税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输血”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迎来较大挑战。“公司已享受171.7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经营稳住了。”领到退税“红包”后,唐山普林亿威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干劲更足了。

  根据政策安排,4月1日起,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6月份,随着留抵退税政策的持续扩围,更多与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市场主体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更多小微企业被纳入政策范围。

  “小微企业由于自身诸多特点,始终是我国税费优惠政策重点倾斜的对象。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近90%,共享受退税87.6亿元,金额占比47.93%,增强了小微企业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底气。”唐山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副主任王飞说。

  了解政策才能用好政策。为确保市场主体尽享、快享、易享政策红利,唐山市税务部门打破地域限制,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依托纳税人学堂举办增值税留抵退税线上直播讲解,详细解读政策和操作流程,设置互动问答解答,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据统计,今年以来,唐山税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政策解读1072篇,全市共举办直播授课31次,收看人数超3万人次,解答纳税人提问1000余次。

  退税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添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研发经费的持续投入是企业不断变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前期对留抵退税款用途的调查显示,唐山市近2.5亿元退税用于技术研发,为企业增添了发展后劲。

  唐山金生机能材料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20年来始终致力于硅产品的加工和产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主营产品的技术革新对其至关重要。今年,公司产品订单大幅减少,收入明显不足,加之年初工业硅原料价格大幅上涨,资金压力陡然上升。

  “在纳税服务联络员的辅导下,我公司先后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两笔留抵退税,共收到退税款合计234万元。”董事长高桥哲彦介绍道,“我们将大部分退税款用于产品开发上,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尝试将5G技术用于工业硅制品加工,且成功上新一条生产线,将现有产品进行深加工,工业附加值提升至100%。”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唐山市科技型企业的研发经费更有保障,攻克核心技术的底气更足。

  唐山市税务部门延伸服务触角,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通过电子税务局、“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等渠道开展“云辅导”“云帮办”,线上指导纳税人提交退税申请,办理退税业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纳税人在办理退税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确保退税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关键词:税务,企业,政策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