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迁安市靳官营村:党建引领 “三治”融合打造“乡村治理示范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2-10-27 11:50: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金宗明 通讯员 彭月娟 侯永利 王鹏)走进迁安市杨店子街道靳官营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村道,整洁的路面,道路两旁栽植的景观苗木秀丽挺拔,村民们在党建广场上惬意休闲活动。“这几年咱们村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村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靳官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玄立军说。

迁安市靳官营村村民在党建广场上活动。彭月娟 摄

  靳官营村共有425户,常住人口1389人,党员60人,村民代表23人,“两委”干部7人。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实施以来,该村扎实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乡村治理示范村”。

  筑强乡村治理战斗堡垒,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村委会、村监会和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的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认真落实综合服务站办事流程,村“两委”成员轮流值班接待办事群众。扎实落实党员“1+10”联系户制度,安排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村民结对帮扶。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党旗红”等活动,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清理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生力军”作用。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升级,新建占地4.4亩的党建广场1处,打造党建标识及宣传栏,硬化广场路面2600余平方米、村内水泥路面23000平方米,栽植补植绿化苗木800余株,安装主街照明路灯90盏,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构建科学高效自治机制,坚持以村民为主体,着力构建融合村民参与、评议、监督的自治格局。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效能,细化为6个网格单元,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总网格长,6名其他村“两委”成员任分网格长,5名优秀党员和7名村民代表任网格员,织密“人头对人头”最小网格,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探索推行积分制管理,制定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细则,每月不定期打分评比、张榜公布得分、给予奖励补贴,使村庄环境治理全体村民共同参与、治理效果共同评议、奖补结果共同监督,以奖促管。实施以来,共有329人得到奖励。村务阳光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民主公开管理,对党员发展、“三资”管理等要求公开的事项定期公开公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公开栏成了群众监督村务的“明白墙”。

迁安市靳官营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积分公开。彭月娟 摄

  营造规范有序的法治良序,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将村里的大事小情融入民主法治的办事机制中。努力推动形成知法守法用法广泛共识,积极开展普法活动,组织集中学习和法治讲座十余场,注重加强对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法律知识的普及,不断提升村民法治意识。依法用法助推破解问题效能提升,村“两委”干部不断加强法治意识建设,自觉依法照章按流程办事,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运用法律化解,有效避免“小事”变“大事”、矛盾激化升级,现在几乎很少有村民矛盾发生。借力数字科技织牢乡村防护网,安排专人负责“平安街村”视频监控系统日常管理,对联防排查、防火监控、环境监管等随时把控,进一步提升了村内综合治理反应速度和管理能力。

  涵养崇德向善德治新风,坚持党建引领新民风建设,充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完善村规民约,树立行为规范,结合村情实际,将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行为规范写进村规民约,并根据重点工作常态化需求适时进行修订升级,积极发挥村规民约推动规范村民行为作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德育评选活动,用好“身边人和事”传播正能量,创建美丽庭院222户,培树孝敬公婆模范蔡小云、王艳花等,形成典型示范带动。推动培育文明新风,组织成立乡贤队伍,纳入乡贤4名,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立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减少大操大办的铺张浪费现象,减轻群众负担,推动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村民,治理,党建,乡村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