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曹妃甸:为候鸟安全回家保驾护航

来源: 中新网河北  作者:白云水 王会青 卢铭
2022-10-15 10:46:00
分享: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李富强 摄

  日前,疣鼻天鹅、白鹈鹕相继现身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适逢2022年世界候鸟日来临之际,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已根植在曹妃甸人的心里。

东方白鹳在曹妃甸区湿地里栖息觅食。季春天 摄

  迁徙的鸟类,是跨国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健康的最有力指标之一。据了解,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滦河入海口西端、曹妃甸港以北的渤海湾北岸,现有面积10081.4公顷,由于鱼虾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珍稀鸟类的主要栖息地之一,也是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和栖息繁殖场所,每年云集到此的鸟类达数百万只。

东方白鹳在曹妃甸区湿地里栖息觅食。季春天 摄

  近年来,曹妃甸区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有序推进湿地恢复、生态补水、增殖放流等工作,保障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来此迁徙的珍稀鸟类数量显著增长。截至目前,曹妃甸湿地保护区内共有东方白鹳、丹顶鹤、金雕、遗鸥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9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1种。

数百只白天鹅在曹妃甸区五农场湿地里休憩觅食。季春天 摄

  据悉,曹妃甸湿地核心区实施封闭式管理,高频次、高密度地巡护执法,为候鸟的栖息生存提供良好适宜的生态环境。“湿地管理中心建立了野生鸟类救助医院,每天有专人负责巡视监测,能够对迁徙过程中受伤、迷路的候鸟进行及时救助,大大提高了野生鸟类救治效率,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曹妃甸湿地管理中心鸟类救助中心负责人王建说。

关键词:曹妃甸,候鸟,护航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