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召开迁安市“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侯嘉正
2022-09-29 14:42:43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侯嘉正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9月29日讯(记者 冯喆 侯嘉正)9月29日,唐山召开迁安市“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迁安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打造“新工业”支柱、壮大“新产业”引擎,全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力促项目早落地、快开工、稳投产,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条件、提供支撑。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迁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语明同志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高语明常务副市长就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迁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高语明

  各位媒体记者,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以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迁安重点项目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迁安市2021年项目建设成果和2022年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发布。

  2021年,迁安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上项目、抓投入,夯实高质量发展“压舱石”,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221个,完成投资247.3亿元,其中,107个项目完工投产,8个项目列为省重点,35个项目列为唐山市重点,项目个数、质量均位居唐山市前列。

  今年以来,迁安坚决贯彻“12345”总体工作布局,严格落实省、唐山市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工作部署,树牢“项目建设是经济运行的生命线”理念,举全市之力,只争朝夕、瞪羚跨越,全力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84个,计划总投资141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69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4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引领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项目建设已经成为推动迁安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

  一、抓纲带目 创新机制 把稳项目建设“主基调”

  一是以动态管理抓压茬推进。按照“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保投产一批”的思路,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项目压茬推进、滚动发展。

  二是以省市重点抓项目提质。积极谋划优质产业项目,全力申报省市重点。首钢智新电磁高性能取向硅钢等10个项目成功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普恒奥科3万吨共聚酯系列产品等46个项目列入唐山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前省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1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1.5%。同时,谋划了思文科德300万吨冷轧等43个项目,申报省重点前期,总投资446.2亿元,已有27个项目成功获批。

  三是以重大活动抓顶天立地。以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为重要抓手,用倒逼机制抓一批顶天立地的大项目、转型升级的好项目。其中,燕阳冷轧镀锌项目荣获唐山市集中观摩单体项目第1名。

  四是以考核奖惩抓比学赶超。压实镇街、园区主体责任,不断完善项目建设考评机制,严格标准、规范测评,持续营造大抓项目、善谋项目、快建项目的浓厚氛围。

  二、高效协调 精准服务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一是领导包联“零距离”。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所有重点项目全部实施领导包联,从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直至完工投产,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二是手续办理“高效率”。在唐山市发改、审批、资规、住建等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开展“手续办理季”活动,做到每个项目都有领导抓、每个环节都有专人管、每个问题都有解决的方案和时限,以最快速度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北京华思泊新型环保材料、金瑞隆钢材深加工等总投资188.8亿元的67个项目手续办结率100%。

  三是要素保障“优先级”。在资金上,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一企一策解决融资难问题;在用地上,实行重大项目用地事前协商和保障制度,用地指标优先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在人才上,深入落实唐山凤凰英才“3.0”计划,通过项目合作、柔性引进等方式,引进各类人才300人。

  四是协调服务“常态化”。建立“市政府主要领导按月调度、分管领导每周调度、分包领导随时调度”机制,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各类调度会、现场办公会15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个,有力地保证了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

  三、内激外引 赋能增势 夯实项目建设“硬支撑”

  一是强力招商引资扩增量。围绕“深度融入京津、民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金凤还巢”,根据疫情形势灵活方式、见缝插针,全力以赴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77个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351.6亿元。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拓容量。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标准地出让”“告知承诺制”等改革,坚持特事特办、领导包办、全程帮办,常态化开展“不打烊”服务,创新推行“政策找企、服务上门”模式,整理编制惠企政策清单111项,诚信体系建设位列全国县级市第18位,打造审批服务“迁安速度”。

  三是全面助企纾困提质量。落实中央、省、唐山市系列政策,接续出台“春雨扶企”40条措施、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累计退税减税降费30.7亿元,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稳产达产、再投新业。

  下一步,迁安将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全力营造“投资到迁安、事事都好办”的一流营商环境,精心打造“近悦远来”的投资洼地、持续掀起大干快上的项目热潮,为唐山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迁安贡献。同时,真诚希望社会各界朋友来迁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高语明常务副市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谢谢!

  记者:高市长,请您谈谈,迁安将采取哪些措施,抓好项目和投资工作?

  迁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高语明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迁安将进一步树牢“项目建设是经济运行的生命线”理念,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攻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条件、提供支撑。一方面,抓推进,扩大有效投资。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压实领导包联、专班推进等机制,压茬推进46个省、市重点项目和284个本级重点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资260亿元以上。精心筹备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等活动,激发全市上下项目建设热情。另一方面,抓谋划,争取上级支持。抢抓政策窗口期,紧跟国家、省、市投资导向和专项资金、专项债券等支持重点,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完善前期手续,加大争跑力度,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重点,争取更多上级资金、专项债券支持,将政策红利加快转化为发展动力。

  记者:请您谈谈,迁安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迁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高语明

  迁安将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深度融入京津、民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金凤还巢四大主攻方向,紧盯厦门建发、国核集团等142个意向项目,积极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精准对接推介,力争早日签约落地。

  二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放大民营经济优势,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打造迁钢、九江、燕钢、鑫达四家千亿级企业。持续深化“政策找企、服务上门”,不折不扣落实好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等系列措施,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学习借鉴宁波、昆山等地先进经验,扎实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改革落地落实,持续提高审批效率,当好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店小二”,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擦亮“投资到迁安、事事都好办”营商品牌。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